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央行新成立的"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要做这些事

2018-06-21 来源:

  近日央行官网发布一则央行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的稿件,其中释放一个重要信息:央行已“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

  央行新成立的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要做这些事

  此前并未在公开渠道见过该小组的相关报道,这个悄然组建的小组到底是做什么的?央行相关负责人并未对此进行大篇幅的表述,但或许我们可以从当前金融市场环境及动态中一窥究竟。

  央行新成立的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要做这些事

  风险

  2018年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金融领域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5月4日,证监会就《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上述政策、讲话、文件均显示了高层对金融改革开放的鼎立支持与倡导。

  然而,中国金融业开放仍有较大空间,截止到2017年底,境外资金在中国金融市场中的占比均比较低, 2017年底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总资产占银行业的比重仅为1.3%,同时,目前境外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份额只有1.8%,远低于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李虹含认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将促进中国金融机构微观效率的提高,有利于中国金融和经济发展;同时对中国货币政策、宏观调控等方面产生影响,对中国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提出了新的要求。

  但梳理央行相关负责人的每一次公开表态不难发现,“风险”两字成为高频词。

  这主要是因为重温历次金融危机的沉重教训均表明,在金融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进入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扩大金融开放提高了金融机构效率、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全球投资者陆续涌入,在此背景下,全球性金融风险也将更易于在国内外双向传播。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就表示,随着金融的开放,会出现跨市场、跨地域、跨国界的资本流动,会产生很多的金融创新。提高金融的开放水平,必须要提高金融监管能力。

  作用

  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入、金融开放的扩大以及经济金融化程度不断提高,金融运行状况、金融的风险度与金融安全的相关性也正在日益提高。

  而此次央行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今年以来金融行业对外开放进程加速,开放条件下国内金融体系面临的外部冲击越来越大;

  二是今年的国际金融形势动荡不安,美元升值已经给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造成了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等巨大的压力;

  三是国内正处于金融去杠杆、企业部门去杠杆的关键时期,也是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地方债务风险、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凸显期,防止风险进一步蔓延,需要对相关金融风险和信息进行密切跟踪。“新设立的部门主要是跟踪研究上述三大风险,及时研判作出相应的对策,做好风险爆发的预案。”

  李虹含亦表示,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将有效应放大中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一方面充分发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进入带来的正面效应;另一方面,应合理监管以增加内资金融机构体系的稳健性,减少对中国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冲击和不利影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