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京津沪三名新副市长均出自金融系统 助力金融强监管

2018-01-22 来源:

一周之内,北京、上海、天津三个直辖市副市长人选出炉,且均来自金融系统。

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殷勇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同日,农行原副行长康义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而更早前,1月16日,上交所原理事长吴清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强监管”金融主旋律下,多名中央金融系统高管人才调任地方,有望进一步提升三个直辖市金融监管以及多项金融软实力。

央行国际金融专家空降北京

1月19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决定,央行副行长殷勇任北京市副市长。根据《北京日报》报道,会议上,北京副市长卢彦就市政府对殷勇的推荐意见进行了说明。

卢彦说,“殷勇熟悉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专业理论功底扎实,业务能力突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较好实现了外汇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坚持将风险防范放在首要位置,强化投资经营部门的责任意识,取得了较好效果。在欧债危机等重大市场波动中,及时启动危机应对机制,适时收紧风险政策,加大灵活应对力度,守住了资产安全的底线。”

公开资料显示,殷勇是清华大学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士、系统工程博士,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职业生涯均集中于金融系统,此前并未有过地方从政经验。

1996年进入金融系统后,殷勇长期在外汇局工作。期间曾任中国投资公司(新加坡)总经理,之后继续回到外汇局担任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主任。2015年8月,殷勇升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彼时,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理事会通过接受中国加入该行的决议。在履行国内相关法律程序后,中国将正式成为该行成员。

在央行掌管国际事务的殷勇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加入EBRD将带给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一个新的“支点”。他还深刻低洞察到,中国加入EBRD为该行在中国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带来可能。殷勇指出,随着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参与到EBRD项目招标中,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投资和使用。中国人民银行也欢迎EBRD未来来中国发人民币债券。

2016年12月,殷勇升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出任北京副市长前,殷勇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月14日上午在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他强调,市场存在对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殷勇除了对自己擅长熟悉的国际金融领域有突出贡献外,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以及金融监管也多次公开发声,见解独到。

例如,2017年8月,殷勇称,过去几年,乱办金融形势比较严峻,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无照经营,没有取得相应的牌照就擅自开展金融活动,比如大量的跟互联网相关的一些活动;第二是超越授权,有牌照但是超越授权进行经营,比如擅自扩大地域或交易范围的产品;第三是开展非法的金融活动,这些金融活动本身就是法律禁止的,包括地下钱庄、各种金融骗局;第四是恶意欺诈,虽然有牌照,也是在开展授权的经营活动,但是不当销售,恶意欺骗消费者,侵犯消费者正常的权益。

北京市尚未宣布殷勇的具体分管领域,目前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分管金融。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殷勇的背景和特点,未来很可能的安排是分管金融。

津沪分别迎来银行、证监系统人才

据《天津日报》报道,在1月19日召开的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的人事任职议案,决定任命康义、金湘军为天津市副市长。

康义此前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主要分管农行对公业务,更早前长期在中国建设银行(9.120, 0.03, 0.33%)工作。与殷勇相似,康义的职业生涯集中于金融系统,无从政经历。公开资料显示,康义从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项目评估处科员一步步做到农业银行副行长,可谓不折不扣的“老银行人”。

去年12月7日,康义在第一届农村普惠金融研讨会上指出,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他强调,要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是指挥棒,只有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激发银行服务三农、小微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

与调任北京、天津两直辖市任副市长的殷勇、康义不同的是,卸任上证所理事长、履新上海市副市长的吴清,此前曾有担任上海市虹口区区委副书记的丰富从政经验。

1月16日,上海市人大官方微信公布,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当日下午表决通过人事任免案,决定任命吴清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从个人履历来看,吴清具有深厚的证监系统背景。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吴清2005年任证监会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专事问题券商的风险处置。任职期间曾因作风强硬而被称为“券商屠夫”,处置了包括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德隆系”券商在内的31家违规证券公司。

2009年3月,吴清出任证监会基金部主任,任职1年半期间,完善了产品的申报程序,并推动了新的基金销售新规出台,推动了基金发行制度改革。同时,吴清也严打“老鼠仓”,如融通基金“张野案”、“刘海案”、“涂强案”等。

2010年12月,吴清转任上海市虹口区区委副书记。任职期间,吴清重视发展金融业,力推虹口区成为上海金融业重要的聚集地之一,并于2013年7月升任区委书记。有数据显示,2011年以前虹口区金融企业总数仅为78家,且体量较小、利润贡献率低。而截至2015年4月底,虹口区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052家,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

2016年5月,吴清任上证所理事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在其任内,上证所不断完善发行上市融资功能,深入推进“新蓝筹”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也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稳妥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外,上证所还稳步发展了衍生品与基金市场。而对于交易所一线监管,吴清则强调,交易所需发挥自身优势,承担一线监管职责,成为市场的“哨兵”,维护市场秩序、防范市场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从近期金融机构高管、金融监管部门高官与地方人才调动看,人才交流渐成趋势。此外,金融高管频频调任地方政府,再由地方政府转战回中央金融系统的也不在少数。最典型便是从证监会主席到山东省省长再到银监会主席的郭树清,他用了5年时间重回金融监管系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