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277贬值280点 终结11天连涨

2017-09-13 18:02:09 来源:搜狐

    9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277,较上日中间价下调280点,终结十一天连涨。

    隔夜市场,美元反弹,美元指数一度冲上92整数位上方。因朝鲜并未如预期在国庆日试射导弹,加之飓风伊玛引发的忧虑出现缓和,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升温。

    央行停征外汇风险准备金 逆周期因子影响显现

    上周末,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的通知》,要求从911日起,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零。

    在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的第一天,人民币盘中就出现大跌。离岸人民币自上周五高点6.4387回落,最低跌至6.5327;与此同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报6.5239,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622个基点,创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央行提出要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零,目的主要是为了打断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趋势,不让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并且现在过于强势的人民币全方位升值已经影响了国内的出口,8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大幅放缓就是一个例证。

    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35基点,不及市场预期。市场猜测,这是逆周期因子在起作用。有外汇市场人士表示,二季度引入逆周期因子的目的是避免贬值预期‘拖累’人民币升值,但现在逆周期因子要起到的作用是想‘拖累’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持续升值将受限 双向波动才是常态

    在李奇霖看来,央行已经注意到人民币的“异常”升势,释放出了稳定信号,如果升值趋势不减,那么未来央行可能会继续出手。当前人民币突破6.50,在央行举措出来后,升值预期会受到一定影响,购汇盘可能会出手抄底,结汇盘则会相应的收敛,等待未来更具竞争力的结汇价格,从而打压人民币的升值动力。因此,未来人民币继续维持迅猛升势的概率较小。

    平安证券报告指出,考虑到当前美国处在加息周期、且缩表进程即将开启,客观来说,人民币并不具备连续拉升的基本面支撑;同时,当前的强烈升值势头可能将在美元指数触底回升之后面临快速回调。

    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人民币没有持续升值的基础”。他认为,随着近期人民币大涨,补涨需求已得到部分释放,而美元指数也已由底部开始回升。随着美元利空逐步释放,且美国下半年经济有望保持相对强劲,预计后续美元仍有一定升值空间,因此,人民币呈双向波动才是未来的常态。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调控手段比较成熟,因此人民币下半年不会有特别大的波动,走势应该还是以稳定为主。

来源:搜狐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