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央行下发通知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由20%调整为0

2017-09-13 17:48:00 来源:金融时报

    央行近日下发了《关于调整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存款准备金政策的通知》,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存款准备金从即日起取消。另外,央行还下发了《关于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的通知》,从911日起,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也将从20%调整为0

    20158月,央行下发《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向央行缴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2016年,为抑制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顺周期行为,央行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政策。

    据了解,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业务范围界定为:境内金融机构开展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客户远期售汇业务,客户买入或卖出期权业务以及包含多个期权的期权组合业务;客户在近端不交换本金、远端换入外汇的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业务,客户远期购入外汇的其他业务);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其他客户开展的前述同类业务产生的在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的头寸;人民币购售中所涉及的前述同类业务。

    外汇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0

    业内:降温人民币升值降温快速升值近期人民币的走势与两年前完全相反。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接连刷出一波新高。81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为6.7148,截至目前已上调2116个基点至6.5032。就在近10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还实现了“十连涨”,过去一周汇率涨幅超过1000基点。在岸、离岸汇率双双从6.6关口奔向6.4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央行提出要将2015年推出的20%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其目的在于打断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趋势,不让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联讯证券研究院宏观组研究报告认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指出,此前出台此项政策的目的是通过提高远期购汇成本防范人民币过度贬值,而此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降为0,有助于银行降低远期售汇成本,增加企业对此产品需求,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民币升值的大环境下,外汇储备、汇率市场的压力相比以前会有所减弱,而现在考虑的是如何从更长期的角度来支持外汇的需求,更多的是针对那些有长期稳定海外投资需求的企业、个人、金融机构等。

    本轮阶段性升值可能接近尾声

    制度的转变也意味着趋势可能转向。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阶段性升值,特别是在上一周人民币升值加速,其中有现有汇率形成机制中的惯性因素,容易出现过快升值或过度升值。   

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取消外汇准备金,能减轻购汇成本,增加购汇意愿和需求,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央行稳定汇率的意图,不愿意看到人民币过度或过快升值。

    “本轮人民币阶段性升值可能接近尾声,有效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对美元的汇率主要取决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走势。”丁志杰说道。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外汇准备金率的下调,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是比较间接的。肖磊分析称,现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形成,结售汇逆差逐渐在收窄,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对中国出口经济等方面会造成较大的影响,这项政策意在平和人民币升值、结售汇、短期套利等现象,支持有需要的企业发展,降低远期换汇风险。从人民币汇率的角度来讲,央行的这项政策是一个信号,降低了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反映了对人民币汇率认知的转变。

    肖磊补充道,这项政策对金融机构的影响比较大,实际上是释放了美元的流动性,刺激美元等外汇的需求,支持美元信贷。

来源:金融时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