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今年以来P2P问题平台337家 停业平台数量连升5个月

2017-06-12 21:47:03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网贷行业“整改大限”的临近,P2P平台也迎来了新一轮洗牌。

网贷之家发布的网贷行业20175月份月报显示,今年前5个月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突破了万亿元大关,达到11499.39亿元。截至20175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148家,相比4月底减少了66家;问题平台及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为75家,其中问题平台19家(跑路4家、提现困难15家)、停业平台52家、转型平台4家。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已经由1月份的2388家降至5月份的2148家;跑路、提现困难平台共有88家;转型平台共有20家,数量均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值得关注的是停业平台的数量急剧增加,并且每月呈递增之势。今年1月份至5月份,停业平台数量分别为33家、45家、49家、50家、52家。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近几月跑路平台数量维持低位,提现困难平台数量相对较多,这也与平台风控不当、项目出现逾期有较大关系。5月份,在56家停业转型平台中,共有4家平台属于业务转型(不再从事P2P网贷相关业务),转型方向包括纯借款服务、金融信息服务。

尽管网贷行业的拐点已经显现,但网贷平台的合规仍有很长的路要走。5月份,国家互金专委会发布2个巡查公告,内容主要包括:紫薇金融、万达基金、一鼎网的经营公司股权架构中不存在国资类型法人,平台涉嫌虚假国资背景;车投宝、兔子金服涉嫌虚假银行存管;美易理财平台旗下美保宝、美融宝和美信宝等系列产品存在与其疑似关联公司进行交易的情况,涉嫌自融自保。

66日,国家互金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巡查发现,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涉嫌自保。其中,吉鑫贷官网披露“吉林省吉晨投资有限公司”为“抵押标”、“担保标”等产品的担保方,但技术平台监测发现该担保方与其经营主体(吉林省吉东方金融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嫌疑,该平台涉嫌自保。汉金所发布的“樱花系列”定期理财产品的担保方、理想宝发布的“收益保”、“U享理财”等产品的担保方与其经营主体存在关联嫌疑,平台涉嫌自保。

360网贷评级组认为,在严厉监管整治之下,达不到监管合规要求的不少平台都选择了停业、主动退出,而不是携款跑路,网贷行业正向着良性发展。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和监管大限的临近,将会有更多的平台因为达不到监管要求而被迫离场。

 

来源:证券日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