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中小网贷平台拥抱监管,合规发展尽显“人民的名义”

2017-04-25 18:04:04 来源:贷未来

    摘要:正是因为监管层对网贷平台实行了"规范+扶持"的监管方式,让真正想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并在服务中不断壮大自己的网贷公司,则有了更好的机会、更大的舞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网贷平台的诞生,不是偶然的,也不只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而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金融关系发生变化,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严重的融资难、融资贵矛盾,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金融服务方式。只要发展方向不出现偏离,网贷平台的直接服务对象就是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

    正如一切新生事物的诞生,都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一样,网贷平台也没有幸免。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无序发展以后,也出现了一系列不该出现的问题,如超业务范围经营、违规吸收公众存款、资金缺乏安全性、风险隐患日益增多等,甚至出现了跑路、诈骗等方面的问题。很显然,网贷行业发展来到了十字路口。进还是退,向左还是向右,就成了监管层必须做出的重要选择。因为,网贷行业能够迅速发展起来,说明行业是有生命力的,是能够寻找到生存的土壤和发展机会的。但是,对出现的问题又不能不管。对网贷行业发展,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有足够的智慧。

    应当说,在这个问题上,监管层的思维很清晰,思路也是很明确的,既没有一棍子打死,也没有放任自流,而是用非常理智的方法,为网贷平台搭建更好的舞台--规范平台;其标志是,去年8月份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网贷借款金额以小额为主,主要为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到或是很难得到满足的群众提供资金需求服务,体现了普惠金融的"普惠"特点。正是这一平台的搭建,才让那些与监管宗旨相互违背的平台公司没有了机会,只能暗然退场。相反,真正想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并在服务中不断壮大自己的网贷公司,则有了更好的机会、更大的舞台、更广阔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规范的需要,在一段时间内,网贷平台的整体形象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如银行对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就变得越来越小心、越来越谨慎,绝大多数银行不再愿意提供资金存管服务。即便服务,也提出了十分苛刻的条件、设置了很高的门槛,导致网贷公司难以正常开展业务。针对这一现象,监管层又迅速创建了第二个平台--政策平台,这一平台的标志是,银监会办公厅今年223日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无疑是业内福音。该政策鼓励网贷机构与商业银行按照平等自愿、互利互惠的市场化原则开展业务。其中,银行作为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这一免责条款,使得银行的大门再次向网贷平台开放。

    一旦这一瓶颈被打破,网贷平台无疑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跨上新的发展平台。据了解,截至2017412日,全国共有308P2P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13.5%

    正是因为监管层对网贷平台实行了规范+扶持的监管方式,让立志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更好服务的互金平台有了施展拳脚的空间。因此,也产生了十分强烈的溢出效应,并诞生了第三个平台--战略投资平台,亦即原本远离网贷平台的战略投资者,又开始慢慢重返到平台公司周围,积极寻找与平台公司合作的机会。目前,很多合规的平台都有若干家战略投资者在商谈,做出了有利于平台发展的承诺。可以说,严格的监管不仅能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更是为网贷企业合法合规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时的战略投资者重返网贷市场,将更关注通过"合规"所带来的可持续发展及投资回报。所以,优质的战略投资者再次青睐网贷行业也是在情理之中。

    当然,要想让监管层信任、银行相信、投资者认可,对网贷平台来说,如何搭建与中小微企业之间的平台——服务平台,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因为,资金存管政策的放宽,明确银行不承担资金损失责任,投资者对网贷平台的信任度也会越来越强。也就是说,资金不再是困扰网贷平台的难题,而转向资金投放、转向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如果网贷平台的服务足够好,行为足够规范,是能够在大金融与大服务之间找到一条适合网贷平台发展的通道的,投资者也可以放心大胆地向网贷平台进行投资。或许,网贷平台可以将眼界放得更宽些,能够从比较单一提供金融服务转向投资--将服务过程中了解和掌握的中小微企业,变有偿使用资金为无偿投资资金,成为企业的股东。如果这样,网贷平台的发展就会更加健康、有序。

 来源:贷未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