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天津自贸区80%金改政策落地 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2017-04-25 18:06: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21日,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挂牌两周年,期间所获成绩可圈可点。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在420日的天津自贸试验区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天津自贸试验区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新形势。”

  对于天津自贸区的特色,蒋光建表示,天津自贸区的行政体制改革、金融改革、新兴贸易业态发展、创新创业、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对外发展都能体现出自己的特色。

  此外,在区域发展上,天津自贸区除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外,也将支持雄安新区的发展。据蒋光建透露,两省市签署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包括自贸试验区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合作内容。

  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占全国1/3

  对于天津自贸区的特点,蒋光建认为,天津自贸区在自主创新特色、行政体制改革、简化审批要件、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也是建立在全市尤其是滨海新区前期行政体制改革的基础上的,在天津自贸区做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据蒋光建介绍,从毕马威咨询公司和南开大学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情况来看,市场主体的抽样调查结果反馈显示,高达91%的市场主体对天津自贸区的行政体制改革成果表示非常满意或者满意。这个比例比一周年时候的大幅提高。

  此外,天津自贸区的市场主体增长速度也较快。数据显示,自201511日至201733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31374户,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登记市场主体户数的1.4倍。并且,在新增市场主体中,注册资本(金)超10亿元的有205户,超亿元的有2076户。

  天津自贸区在金融改革领域也作出了积极探索。据央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介绍,天津分行将“金改30条”进一步细化为69项具体措施,截至20173月末,已推动近80%的政策落地实施,其中23项措施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单泽峰表示,目前,天津自贸区融资租赁企业达到2000余家,业务规模占全国近三分之一。

  刘通午介绍,“金改30条”中关于外债宏观审慎监管、A类企业货物贸易收入不入待核查账户、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外汇资本金和外债资金实行意愿结汇、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等6项政策已在全国推广。

  此外,蒋光建还表示,天津自贸区新型业态快速发展,跨境电商、平行车进口等方面都可圈可点。

  支持在河北增设片区

  在支持区域发展方面,天津自贸区一直以服务京津冀协调发展为目标。

  去年初,为着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制定出台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建立了京津冀三地商务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商机制,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京津冀复制推广,积极推动口岸通关服务、要素资源配置和金融监管服务等一体化发展。

  以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为例,天津企业通过首都机场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节约8小时,途中运费降低30%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情况下,京冀企业到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发展的热情不断提高。数据显示,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至20173月底,北京企业到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项目4192个,投资额3021.37亿元,河北企业到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项目2653个,投资额467.08亿元;京冀企业投资占同期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项目总量的21.82%,投资总额的31.07%

  此外,天津自贸区还将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

  418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一行到河北省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李鸿忠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需要天津付出什么、调整什么我们都坚决落实’,这也适用于天津自贸试验区。”蒋光建说。

  蒋光建表示,在《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就包括自贸试验区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合作内容,将积极贯彻落实。

  此外,蒋光建还表示,目前,增设天津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的事宜还没有新的进展,会继续开展自贸试验区扩区探索,支持在河北省增设片区。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