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银行业风险防控引领“强监管”落地

2017-04-12 20:47:20 来源:金融时报

    监管层面对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继续提升。4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关注十大风险

    这是近期银监会关于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又一次重拳出击。

    据悉,《指导意见》对加强信用风险管控、完善流动性风险治理体系、强化同业业务整治、规范银行理财和代销业务等十个领域的风险防控提出详细要求,基本上涵盖了当前银行业风险的主要类别。

    “这几个领域的问题相对都很突出。”针对《指导意见》提及的内容,一位监管人士告诉记者,通过此前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与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各部门都总结出了突出的、具有共性的问题,基本上集中在这个范围内。“当然,各地突出的问题差别还是比较大,各行面临的调整也有所不同,银监会、地方银监局会采取针对性措施去突破。”

    就在本月7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采取“一险一策”的方式防范化解风险,而这一思路在《指导意见》中已有所体现。

    比如在房地产领域,《指导意见》要求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强化房地产风险管控,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以来,配合房地产调控政策,全国多个城市陆续收紧房贷政策。近日,深圳再现收紧迹象,强化信贷调控。事实上,上周五银监会发布的《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中也强调,因地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健发展,同时,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行为,切实抑制热点城市房地产泡沫。

    另外,针对当下热议的同业业务风险,《指导意见》也从控制业务增量、做实穿透管理、消化存量风险、严查违规行为等方面明确监管要求,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完善同业业务内部管理架构,确保业务复杂程度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审慎开展交叉金融业务”,“新开展的同业投资业务不得进行多层嵌套,要根据基础资产性质,准确计量风险,足额计提资本和拨备”等。

    强监管态势显现

    “今年是强监管的一年,也是强问责的一年。”杨家才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动员全国金融机构自查自纠,集中整治金融乱象;同时强化问责,“问责跟不上,就有政策上的道德风险。”

    当日的发布会上,银监会还首次点名处罚1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显示出加强治理金融市场乱象的坚决态度。相关负责人透露,银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的战略部署,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勇于“揭盖子”、“打板子”,坚持严罚重处,始终保持整治金融乱象高压态势,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

    “促发展是当前的一个理念,但必须看到,‘促发展’的前面通常都有‘防风险’。也就是说,只有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稳健的基础上,才能推进改革,实现快速发展。监管层已经非常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防风险’毋庸置疑会是今年监管的主旋律。”上述监管人士指出,正确处理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将考验监管层的智慧。

   去年,银监会在全国银行业范围内全面开展了“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即对2014年布置的加强内部管控、加强外部监督,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以及监管部门检查进行再回访。在这一过程中,各地发现不少问题,对此,监管部门一方面进行针对性整治,另一方面作出监管上的调整,减少“牛栏关猫”现象出现。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还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可行性、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严格自查整改。要求各级监管机构做到守土有责,及时开展工作督查,对自查整改不到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机构,要严肃问责。“强化落实、强化问责、强化督导,是对风险防范的循序渐进,也是更加重视多方面的配合协作。”上述监管人士说。

    治理金融乱象

    此前,银监会公布的2016年四季度末监管数据中,不良贷款率出现了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但业内人士依旧对风险持谨慎态度。今年一季度,银监会就开展了银行业信用风险专项排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显性或隐性承担信用风险的各项贷款、债券、投资、同业、表外、通道业务等风险敞口的信用风险底数进行摸底,严查虚假出表等问题。

    据媒体报道,银监会近日还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启动全银行业自查,同时要求各级监管机构进行抽查和现场检查,自查报告将于612日上报,整改和问责报告于1130日上报,以此促使银行业加强合规文化。

    值得关注的是,辽宁辉山乳业所暴露出的金融机构风险控制问题以及山东齐星连环债务风险引发的对互联互保模式的再思考,均揭示出,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宏观背景下,隐藏的金融风险随时可能暴露,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监管层必须把防风险作为底线,才能确保金融系统运行的稳定、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刚刚履新时强调,而这无疑成为了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银监会监管工作的主题词。

来源:金融时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