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腾讯财付通成首个登台"网联"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2017-04-12 13:31:36 来源:至诚财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20173月的最后一天,由央行发起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下文简称“网联”)开始试运行。一笔通过微信红包、由腾讯财付通发起的网上转账,成为了“网联”正式亮相后的首笔跨行清算交易,腾讯财付通也由此成为首个登台“网联”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面对爆点诱惑,腾讯互联网金融坚持合规与稳健

  被称为未来十年最有潜质的持续性爆点、并有机会形成新风口的互联网金融,备受业界关注。摩根大通Alex Yao甚至预言,腾讯和阿里巴巴将会成为未来十年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大的赢家。但相较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激进策略,腾讯却始终在做一个“稳健主义者”,尤其是在监管合规上,堪称监管的“好孩子”。而本次腾讯财付通率先尝鲜“网联”平台,正是对于央行加强监管力度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明确表态。

  为防范风险,更好的保障广大用户的资金安全,20167月“史上最严支付新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在此之前的20163月,腾讯财付通就已开始落实支付账户实名制及相关的宣传引导,更于7月新规生效后,对非实名用户账户的支付、转账、收款、理财等功能进行了拦截,强制要求用户完成实名认证,并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数亿微信支付、QQ钱包用户的实名认证。

  同样,面对今年央行推出的集中存管第三方支付备付金这一新举措,腾讯方面依旧保持迅速、积极地响应。腾讯财付通在央行“网联”发起的首笔跨行清算交易,正是清晰明确地强调着其积极配合、支持监管的一贯态度。合规、稳健的金融操作源于对用户利益的深入考量,在这一点上,腾讯互联网金融体现出了拒绝短期爆点诱惑、坚守稳健并顺势而为的积极姿态。

  支付+金融:互联网金融的长跑选手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今年3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就腾讯互联网金融的长期战略发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马化腾表示,“在金融方面,腾讯通常用“稳健”的一个思路去看。因为金融其实最核心的问题是稳定和稳健,就是拼谁的命长,而不是谁在短期内跑得多快。”

  目前,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主要分为移动支付和金融应用两大块。成立于2005年、包括微信支付和QQ钱包两大移动支付产品的腾讯财付通,是第三方支付领域典型的长跑选手,凭借QQ和微信双引擎,近年来发展迅速。腾讯2016财报显示,腾讯移动支付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6亿。在今年大年初一凌晨,微信、QQ双平台的移动支付峰值达到20.8万笔/秒,刷新了此前同样有腾讯移动支付在猴年春节创下的世界纪录。

  不仅仅是交易负载的稳定,在支付安全层面,腾讯建立了金融级智能的大金融安全平台,为微信支付、QQ钱包提供安全技术支持和风险控制解决方案。腾讯大金融安全的风控模型能在0.2秒内单笔识别超过2000种风险,用户的资金损失率远低于百万分之一。

  显然,腾讯互联网金融是一个配速稳定、动作合理、耐力惊人的马拉松高手,惯用的思维方式是用产品体验和技术创新来解决关键问题。

  体内+体外布局配合,金融应用长线发展

  在外界看来,当初腾讯凭借财付通闯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是配合电商平台的无心之举,但12年的时间过去后,腾讯金融发展的主线渐渐浮出水面——连接一切。

  “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将以‘连接’为中心,坚持开放、合作战略,通过连接战略把好的金融机构、金融团队、金融产品和海量的用户连接起来。”在此前的腾讯金融合作伙伴高峰论坛上,腾讯总裁刘炽平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正是基于这条主线,腾讯不断积淀,丰富产品线,形成了目前“体内+体外”的金融业务布局。体内部分,以微信支付、QQ钱包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产品和以腾讯理财通、腾讯微黄金为代表的金融应用产品。体外布局,则以微众银行等投资项目为代表。

  体内生长业务,在移动支付层面,腾讯持续为数亿的微信支付和QQ钱包用户提供便捷、安全的服务;而金融应用方面,以腾讯理财通为例,通过开放连接理念,腾讯理财通联合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信托等公司,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理财需求,为用户定制固定收益、股票、债券等资产类别的金融产品。同时上线了工资定投、梦想计划、指数定投、信用卡还款理财等产品功能,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健、便捷、多元的互联网理财服务。截至20172月,腾讯理财通用户已超1亿,资金保有量超1000亿。

  体外布局方面,腾讯聚焦在互联网贷款领域,腾讯投资的微众银行正是主要做信贷产品,比如微粒贷,通过微信和QQ匹配到有贷款需求的高信用用户,不断践行普惠金融。截至201612月中旬,“微粒贷”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超1600亿元,笔均放款约8000元,主动授信客户数超6000万,借款对象中蓝领及制造业从业人员占比近一半。

  此前,在记者提及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是否会独立拆分对接资本市场这一问题时,马化腾表示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不会包在一个所谓的‘金融集团’里面来做,我们没有必要为了拆分而拆分”。体内+体外布局,腾讯更强调的是连接与合作的模式,并不刻意追求所谓互联网金融布局,反而一再强调顺势而为,在作为基础设施的移动支付业务打实根基之后,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竞争力逐渐显露出来。覆盖包括移动支付和互联网理财、信贷、征信、保险等诸多领域的腾讯互联网金融,将惠及数以十亿计的人群,助推普惠金融落地。

  厚积薄发,在长跑中构建普惠金融体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这恰恰是最适合腾讯互联网金融的发力点。在全社会推动普惠金融的大背景之下,腾讯互联网金融背靠数亿级用户,发挥技术及产品优势,让更多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和QQ钱包使用安全便利的移动支付、通过理财通平台购买门槛甚至低至一元钱的多样化理财产品、通过快速办理微粒贷及时解决个人和企业的借贷需求。

  去年11月,在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普惠金融”论坛上,腾讯副总裁江阳表示:“普惠金融不是面向低收入人群的公益活动,而是用科技金融手段提升受益群体的造血功能,授人以渔,赋能于人。”腾讯在提供互联网金融的技术解决方案的同时,更致力于让以往难以接触到金融服务的人群享受到普惠金融带来的利好。

  腾讯互联网金融希望将“连接一切”的能力展示的更加淋漓尽致,走出一条从社交+连接到社交+连接+金融的路。由于更注重和强调人的需求,腾讯互联网金融在普惠金融时代具备明显的优势。

  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正是循着合规经营、稳健成长的原则,以移动支付为基础,融合社交优势,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和生长。

  路遥知马力,没有贸然冲刺的腾讯互联网金融,酝酿着厚积薄发的机会。(来源:至诚财经)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