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铁路加入多式联运要坚持“服务为上”

2017-02-16 00:01:26 来源:现代物流报

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兴起,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压力大、国际贸易总量在不断下滑的情况下,铁路发展物流业必须要找到更多元的运输方式以提高自己的经济效益,推广一批现代物流运作方式,积极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开放各类信息和接口,与港口企业、物流园区等开展合资合作,提高多式联运服务能力,增强对以“快速货运”为目标的物流的重视,实现大宗货物商品的互通有无,要想真正更好加入多式联运,坚持“服务为上”才是关键。

铁路加入多式联运要坚持“服务为上”

随着网络的快速兴起,物流业在近几年呈现爆炸性增长,新闻中江西省规划建设一批物流基础设施,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物流领域,打造一批多式联运示范样板,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建成若干示范物流枢纽,在重点物流园区引入铁路专用线,有效推广现代物流运作方式,更好发展多式联运物流业,其中“小件快运,品质服务”成为物流业追求的主要目标。

速度越快越好,从网络订购开始,再把货物送到消费者的手里,短短不过几天功夫,有的在区域内甚至能达到不到一天左右的时间,这就需要物流业者不光体现在“快马加鞭”上,还需要整合数据,对物流接口进行无缝连接,体现的是从硬件到软件的整合能力。看似只是一个物流,其实背后却没有那么简单。

原先的物流业主要是依靠汽车或者飞机,飞机太贵,汽车虽然灵活,但是运输成本并不好控制,对于消费者来说,快运当然是又便宜又好,谁是最佳竞争者呢?很多人也许想到了铁路运输。但是,铁路运输跟汽车不同,它开不到厂房里,也开不到消费者的家里,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中间运输铁路当然可以完成,但是如何把两端的运输服务有效链接起来,实现快速、安全、有效等目标,这是铁路部门需要做的细化功课。所以,推进货运组织改革是一项事关铁路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为货主服务,直接为消费者服务,铁路部门要有更多细腻的心思,要把服务做细化,服务品质要实现快速提高。

目前,铁路的货运组织改革还在各地紧张而有序的进行,把原先简单的“运输能力”转换为“运输服务”,这里面需要有大量的事情要做,也有大量的问题需要解决。观念要改变,端口对接能力要提高,特别是要依靠网络平台以及大数据处理能力,实现范围内货物运输的成本控制、调配快速有效、服务品质越来越高,这需要更多的投入与改革坚持。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改革后铁路运输不光会让货物更加快捷、方便,而且会让每一位被服务者体验到更加温馨的服务举措。

 

来源:现代物流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