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地方交易场所整改措施出炉

2017-02-14 20:08:50 来源:鹿头社

    201719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防控金融风险的总体部署,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要求,通报了当前交易场所的情况和问题,研究讨论了进一步规范地方交易场所的政策措施。会议对下一阶段开展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做出动员和部署。(1月上旬)

  另据媒体报道,2017113日证监会再次召开相关会议,各地方交易所负责人,以及与之有股权或业务关系的新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参会,讨论行动方案。(1月中旬)

  农历新年上班伊始,各地政府部门已经对相关交易场所(涉及大宗商品交易场所和文交所)下发了整改措施(行动方案)。(2月上旬)

  笔者获得多个交易场所的整改措施,基本雷同。现以一典型交易场所的整改措施进行公示并分析:

  关于下步需要XX交易中心整改措施:

  应上级政府要求,需要对现货交易市场进行检查,并对不规范地方进行整改,其中XX交易中心存在的问题,需要下步整改:

  120172月底前,提供公司构架、股东身份、背景、资产状况;提供核心会员单位名称、相关证照、开户行、资金流向等情况。

  220172月底前,交易场所注册地、实际经营地、服务器所在地保持一致;

  320172月底前,电子化交易系统接入XX政府监管部门,便于实时检测和随机抽查;

  420172X日开始到2017630日前,对现有客户提高保证金比例,从现在的比例提高到20%;禁止连续集中竞价交易、做市商、电子撮合;不得将会员单位手续费分成部分划转;不得新增会员单位;不得新增客户;不得新增交易品种,立足现货,不得上线与当地产业无关的交易品种,交易必须全款实货,交易客户限定为行业内企业;不得开展分散式柜台交易模式和现货发售模式。

  整改措施(行动计划)分析:

  1、交易场所和交易场所会员单位都要提交资料。(2016年进行了摸底统计,让交易场所提交资料只是进行比对。)

  2、交易场所注册地、经营地、服务器所在地保持一致(异地经营,异地托管服务器都将不允许)

  3、政府监管部门已经对交易场所软件研发了监控系统或称为预警系统(交易场所软件商开放了相关接口,政府监管部门随时可以抽查和实时检测,这在国内的证券、期货领域是必须的,监管更加完善)

  4、保证金提高到20%,禁止连续集中竞价交易、做市商、电子撮合;手续费返佣问题,不得新增会员,不得新增客户,不得新增交易品种,立足现货,不得上线与当地产业无关的交易品种,交易必须全款实货,交易客户限定为行业内企业;不得开展分散式柜台交易模式和现货发售模式。

 来源: 鹿头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