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P2P网贷平台整改过三分之一 未来两月进度加速

2017-01-11 15:51:2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2016年被视为网贷行业的监管元年。自去年4月份国务院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来,网贷行业的各项管理规定相继落地实施,其中《网贷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意味着网贷行业正式步入监管时代。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之一的网贷行业就成为监管重点整治、监管的对象,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

20168月份,银监会等四部委发布了《网贷管理暂行办法》,对网贷行业的规范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作出了12个月过渡期的安排,要求平台在过渡期内通过采取自查自纠、清理整顿、分类处置等措施,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促进机构规范发展。

如今,整改期限过去三分之一,但是,对于大部分平台能否如期完成整改,行业普遍认为并不乐观。网贷天眼研究院曾表示,网贷行业整改进度不容乐观,如期完成整改难度很大。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董事长方颂也认为,《暂行办法》提出了限额标准,平台也在按照这个进行业务转型,但是对于一些之前以大标项目为主营业务的平台来说,转型不是一下就能解决的,需要时间过渡。

“根据监管新规,网贷行业整改包括资质获取和业务整改两部分内容,前者主要是地方金融办备案、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和银行存管,后者主要涉及到借款限额、信息披露等。这两部分内容互为关联,资质的获取,以整改是否合规为前提。以网贷备案指引为例,如果平台的整个不符合网贷监管的要求,获得备案指引,以及后续的电信增值业务许可(ICP)、银行存管等是不可能的。这些硬性规定,视为平台能否存续的关键点。钱多多行业研究员认为。

这实际上就反映出,整改时间的紧迫性。“当前各家平台对于网贷整改的要求,都在积极依据相关细则进行落实和调整。由于每家平台原有的情况如定位、业务模式等不一样,可能整改进度也不同。接入银行资金存管这一项,目前整体状况就不容乐观,进展十分缓慢。一方面网贷平台积极寻求银行合作,而银行作为存管机构却不断提高筛选机制标准。另一方面,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之后,到最终上线时间非常长,往往都需要大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某知名平台负责人称。

“目前,网贷平台整改过渡期已经过了三分之一,按照合规的要求,各平台的进度相对比较缓慢,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监管作为一个刚性指标,平台转型没有可以商量或者折中的余地,因此,未来两个月或可成为一个合规转型的关键点,银行存管、网贷备案、限额管理等诸多监管的节奏将加速。”钱多多行业研究员分析称。

来源:中国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