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电商+供应链金融:农村普惠金融新路径

2017-01-11 16:53:07 来源:互联网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农业经济面临价格、成本和资源约束的挑战,我国政府加大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力度,并明确“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从2014年至2016年初,由国务院、农业部、银监会发布的关于推进农村(农业)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文件就有九个,为农村供应链金融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农村供应链创造了一种“农户+公司+市场”的商业模式和经营组织形式,通过核心企业的带动,将小农户集中起来,通过核心企业对农户的技术支持、质量监督和订单控制,将分散的小农经济直接接入到市场中,在实现规模化经营中提高竞争力。因为农村供应链是推动我国农业实现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而有效的组织方式,所以,为农村供应链提供支持的农村供应链金融也具有了推动农业规模化,进而实现向现代农业转化的重要价值。在这个意义上,农村供应链金融是基于先进农业生产方式的金融,它对于促进落后农业从根本上向先进农业转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农村金融经营模式。

    目前,我国农村供应链金融的主要运作模式有“龙头企业+农户+政府+金融机构”和“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机构”两类,其共同特点是:政府或龙头企业是供应链的主导者,在供应链中发挥组织、推动、管理的作用,在金融活动中提供信用担保;供应链中信贷、支付等活动依托于传统商业银行;龙头企业从事与农业相关的产品、产业经营,是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品牌以及较好市场销售能力的现代化企业;供应链的范围和规模取决于龙头企业的市场触达能力。

    随着电商进军农村市场及其深入推进,电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模式已成为我国农村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新趋势。据统计,2012年至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平均增长速度达到33%。电子商务市场的迅速扩张为传统企业的采购、销售模式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通过“互联网+”来降低成本、扩大市场规模,但更多的是互联网企业通过电商直接为传统的线下企业提供方便的贸易渠道。

    面对尚待开发的农村市场,阿里、京东、苏宁等国内电商巨头开始加速向农村扩张。其中,阿里于2014年底推出“千县万村”计划,并通过网商银行推出“旺农贷”。京东在2015年全面启动农村电商“3F战略”,通过自营式的县级服务中心和加盟式的乡村合作点,进行“县—村”两级的“三农”电商布局。

    进军农村电商市场并进行农村金融的战略布局,阿里系的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集团均将视线投向农村供应链金融。自2015年开始,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加快了布局农村金融的步伐,相继推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保险+电商金融”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电商金融替代一般的金融机构成为供应链中的资金提供方。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