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P2P网贷业银行存管比例不高 规范发展任重道远

2016-12-30 21:50:54 来源:金融界

    数据显示,整个网贷行业2000余家P2P平台中,真正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不足100家。据融360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9月底,尽管有近300P2P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但真正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只有95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例仅4.9%

  从政策层面看,国家对于网贷行业的银行存管是一贯和明确的。实际上,无论是20157月央行等十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还是20168月银监会等四部委印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都无一例外地强调,P2P网贷资金应由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存管。

  银行存管为何进展缓慢?从平台的角度看,“对成本的考量是最核心的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何德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存管大大提高了P2P网贷平台的合规成本,并且对其形成较大的约束,这是不规范网贷平台久拖不改的主要原因。

  同时,商业银行对存管业务态度仍趋谨慎。我国P2P行业虽然发展较快,但不断出现的倒闭潮使得行业风险也随之暴露出来,专家表示,风控手段较为完善的商业银行参与到P2P行业中,可以起到规范行业发展、有效缓解行业风险的作用。目前进军P2P行业、涉足资金存管的商业银行数量却并不可观,且以城商行为主,大型商业银行和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存管业务仍然较为谨慎。

  “此外,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作为银行存管的具体实施办法仍未公布。早在今年8月份,银监会就下发了《银行存管指引(征求意见稿)》,从目前情况看,2016年,银行存管指引落地的可能性不大,从公布指引,到迟迟未能落地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钱多多行业研究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已有时日,专家表示,应尽快出台业务指引细则,明确资金存管业务模式及相关工作要求、标准和流程,让银行开展存管业务时有据可依,明确银行在存管业务中的责任。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的征信体系不够完善,P2P网贷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银行方面的顾虑可以理解,但同时,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网贷行业的整个转型的最后期限也为时不远,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存管作为网贷平台合规的“标配”,却进展缓慢,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出,网贷行业的规范发展任重而道远。

(来源:金融界)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