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连接“海丝”“陆丝” 厦门打造中国“国家物流新通道”

2016-12-30 21:4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一带一路”的愿景规划中,厦门是重要战略支点城市。随着中欧(厦门)班列开通,厦门更是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无缝对接”。29日举行的厦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透露,厦门将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做大做强国家物流新通道。

    2016年前11个月,厦门物流产业已实现收入954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全年将突破千亿元,升级为厦门又一条千亿产业链。其中,厦门打造的物流新通道,尤其为物流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作为中国东南重要的航运中心,厦门海上航线本就南接东南亚,东连中国台湾,随着去年中欧(厦门)班列开通,厦门更是构造了一条向东南连接台湾及东南亚地区、向西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物流新通道。厦门在今年8月还增加中欧班列对台湾和东南亚地区货物的补贴,增强这条物流通道的吸引力。

    今年12月上旬,台湾机械设备首次“乘”中欧(厦门)班列出口。这是继台货在今年4月成功“上车”,循这条物流通道出口欧洲后,中欧班列业务上又一大拓展。

    统计表明,到今年12月中旬,中欧班列已累计发送73个进出口班列,进出口货值累计超过11.7亿元。

    除了国家物流新通道,厦门还在逐渐成为两岸快件中心。今年4月以来,厦台海运快件每日“点对点”运行一班,发挥海运时效可靠,成本低的特点,海运快件运输量逐月上升。

    凭借便利的海上航线,厦门还是菲律宾等东盟国家水果等生鲜物品进入中国市场主要通道。近年来每年平均进口菲律宾水果超过1.3万吨。

    除硬件设施,厦门还为物流通道优化软环境。其建设的大通关信息平台,让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小时减少至510分钟。厦门还出台政策,为冷链物流产业建设区域性中心提供政策服务和金融方面的支持。

    今年前11个月,厦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75万标箱、空港货邮吞吐量近30万吨、铁路发货量超过600万吨、公路货运量1.7亿吨、水运货运量超过7000万吨、快递业务量近2亿件,绝大多数都比去年同期取得增长,有的增长率还达到两位数。

    当日的会议透露,厦门在明年还将进一步放大中欧班列等班列辐射牵引作用,优化班列线路,开通莫斯科班列,这条物流新通道有望继续加强。

    同时,厦门还将引进国际货代公司,统筹供应链资源,建设亚欧货物互通的转口分拨中心,继续拓展空中通道,令其对接“海丝”“陆丝”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依托物流通道建设,厦门还将做强做大酒类、水果、乳制品等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和生产生活资料批发物流中心。这些产品正是台湾、东南亚和欧洲地区的优势产品,届时,这些物品将通过物流通道汇聚厦门,并进而开拓更大市场。

    按照预期,明年厦门物流业将实现收入1130亿元,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到2020年,中欧班列预计将实现全年对开2000列、8万个集装箱,货值783亿元。厦门将进一步成为连接“海丝”“陆丝”的互联互通枢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