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P2P洗牌变局:安全第一大准绳背后的三个细节

2016-11-17 19:36:57 来源:CHINAFT整合

    11月初,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各会员单位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而上述信批准则定义并规范了9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65项,鼓励性披露指标31项,这使得P2P网贷行业再次成为舆论的风口浪尖。

    随着国家和行业对P2P行业监管的加强,在可预见的未来,网贷行业的洗牌还将继续。那么,如何才能在最严监管环境下存活,这里我们需要思考两个P2P平台比较关切的问题,第一,在P2P监管下,行业如何进行洗牌;第二,什么样的平台符合国家监管的要求。平台清楚地了解这两个问题并进行严格自审,采取相关措施,那么平台就能顺利渡过监管而存活下来。

    其实,这里所说的两个问题分别涉及到行业合规性和安全性两个方面的内容。P2P平台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曾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和自律是手段,合规才是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加强监管是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国家监管目的也是希望平台能向合规化方向发展,避免P2P平台走过多的弯路,保障投资人的权益。而要保证平台合规性发展就必须符合安全性的定义,这里着重阐述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什么样的平台符合国家监管要求?

    只有安全合规的平台才更符合国家监管要求,而P2P平台安全性衡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平台风控措施,完善的风控措施是投资人安全理财的重要保障。比如:米缸金融、拍拍贷、陆金所等平台,其风控措施已经达到行业内较高水平,这里我们就以小而美平台米缸金融作为案例来进行分析。

    平台的安全性取决于其风控体系与资产质量,主要包括平台有无保险公司提供担保服务、平台项目有无抵押、平台是否建立完善的贷前贷后安全体系等。目前,行业内较为安全的平台基本上都会在平台风控上做足功夫,比如:米缸金融提供履约保证保险产品、拍拍贷大数据风控魔镜系统等等。

    安全性之一:履约保证保险

    据《2016中国P2P安全大地图》数据图显示,全国P2P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有90+家,而真正实现与保险公司合作履约保证保险的P2P平台只有区区30+家,而米缸金融就属于30+家平台之一。

    履约保证保险已经成为P2P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那么什么是履约保证保险,履约保证保险又如何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所谓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被保险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的规定履行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形式。20158月,米缸金融与天安财险达成战略合作,首创“互联网金融+履约保证保险”的新模式,投资者购买经天安财险承保的理财产品,天安财险将根据合同规定,为投资者提供本金加收益承保。在行业内,履约保险是公认的最为安全的保险形式。米缸金融与保险公司合作履约保证保险将进一步稀释风险,提高投资者投资的安全性。

    安全性之二:一线城市优质个人房产抵押

    目前,在P2P行业内主流的抵押物有房屋抵押、车辆抵押、珠宝抵押等,抵押物的不同又决定了平台安全性的高低。当借款人发生违约时,平台可以经由法律程序对借款人抵押的房产和车辆进行折现和拍卖,保障投资人优先受偿。所以,有抵押物的平台相对于其他平台更加安全。

    米缸金融抵押物是以一线城市优质个人房产资源做抵押,房产作为不动产,其保值性和稳定性是行业最为稳定的资产类型。而米缸金融的债权均是以京沪等一线城市个人优质房产做抵押,一线城市由于受其本身的供需关系的影响,房屋价值的流通性和变现能力都比较强大,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抵押物更加安全有保障。

    安全性之三:金融科技

    完善风控体系建设,少不了金融科技的力量,如神盾系统就是米缸金融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成果。米缸金融为进一步保障投资人投资安全,打造专业风控体系——神盾系统。米缸金融神盾系统可以实时对借款人征信和抵押物进行评估,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制定快速的决策和预警机制,及时发现资产端出现的问题,快速作出反应。建立神盾系统是完善米缸金融风控体系的一部分,未来,米缸金融还将有更多的金融科技领域的风控手段加入。

    目前,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越来越得到平台方的重视,而行业专业人士也对金融科技重要性进行强调。在2016浦江创新论坛中,上海银监局寥岷局长发表对金融科技的看法,他表示,现如今,科技的发展会带来新的金融模式,同时也会产生新的风险,均需要监管层和参与者高度重视,才能使科技金融得到健康良性的发展。而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也表示,金融科技的很多技术提升造成了整个金融行业产生了裂变式的发展,并带来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创新。所以说,金融科技将会是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重点。

    随着P2P行业不断发展和国家监管环境的不断趋严,在可预见的未来,行业洗牌的趋势还将会继续扩大。国家监管目的就是让P2P行业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为社会提供新的动力。所以,P2P平台只有把握好国家监管的目的所在,加强自身平台风控建设,才能更顺利地渡过最严监管。

来源:CHINAFT整合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