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年轻互金平台高估值的背后,资本方在看什么?

2016-11-17 19:35:35 来源:新金融

    摘要:对互金平台而言,背景是其递给投资方的软名片,银行系、险企系、上市公司系等平台在这一点上是占有优势的。以险企为例,平安旗下陆金所、阳光旗下惠金所、安邦旗下安邦金融,任何一家母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及其天然的入口效应都不容小觑。

年轻互金平台高估值的背后,资本方在看什么?

  从2014年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式走进国内理财用户的视野后,各路派系战烟就从未停止过,抢市场、比模式、斗产品、拼后台、晒融资,几乎包揽了金融圈这几年的悲喜大戏。随着监管政策加严、市场需求改变以及用户投资心理日渐成熟,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开展变得越发艰难,获客不再容易。这些平台不得不进行战略调整,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甚至有些平台彻底放弃了原有的业务,退场姿态虽不说决绝,但给整个行业带来的消极情绪却是令人恐慌的。风投也开始重新审视平台的价值,如何给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估值?偏重互联网属性还是偏重金融?已成为业内久无定论的热议话题。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依旧有平台稳步前进,收割着风投的青睐。近日,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宣布破百亿、两百亿、三百亿等规模大关,行业集中度在向优胜劣汰的方向发展。爱钱进、惠金所、搜易贷等互金行业的后起之秀都相继入列百亿平台。在各个新晋平台中,惠金所、搜易贷等因其强大的入口支撑,逐渐受到资本的青睐。这并不是行业个例,越来越多的年轻平台的估值数都在争着刷新纪录。由此引发了另一个问题,年轻平台的高估值靠谱吗?

  同行类比:前有开路斧 后有登山客

  互联网金融并没有一个完整的估值体系,市场在纠结于其估值维度时,往往会采用同行类比法,即参考背景、模式、业务相似的平台的估值,来决定最终的数字。这也是很多天使投资人决定投资及最终投资额的不成文约定。

  今年1月份,在众多互金平台陷入融资难、融资少的困局下,陆金所宣布完成了12.16亿美元的融资,市场估值达到185亿美元,而近期更有消息称陆金所计划于明年登陆港交所,给整个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目前,保险系互金平台的发力点重合度比较高,除了基础产品线,消费金融和机构业务等也都是重点发力点。其作为一家有代表性的险企旗下的互金平台,为保险系互金平台的前行之路打通了某些关节,使得市场和资本对同类平台的爆发力有了更多的关注和认识,乃至认可。

  然而,平台的高估值与其自身的软硬件条件优势、业务模式及战略布局是分不开的。

  入口效应:母公司品牌背书 业务经验丰富加持

  对互金平台而言,背景是其递给投资方的软名片,银行系、险企系、上市公司系等平台在这一点上是占有优势的。以险企为例,平安旗下陆金所、阳光旗下惠金所、安邦旗下安邦金融,任何一家母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及其天然的入口效应都不容小觑。某风投创始人曾表示,蚂蚁金服、陆金所、宜人贷等平台都有强大的母体,换而言之,他们都有强大的入口。当高速增长的互联网金融入口加上他们自己的入口及产品,市场给他们这个估值并不算高。

  对年轻平台而言,这一标准也有其适用性。以新进两百亿交易规模的惠金所为例,其母公司阳光保险作为国内七大保险集团之一,本身的品牌已是惠金所的天然背书,一举一动都对市场有着不可预估的影响,从前段时间阳光举牌伊利股份引发的巨大行业反应便可见一斑。此外,阳光保险业务范围涵盖寿险、财险、阳光信保、资产管理、健康医疗及海外物业等多个领域,且与众多优质企业有着其他层面的深度联系。在这样的条件下,惠金所可能的业务空间更广。按照前述风投创始人的观点,数十亿的估值区间应为合理范畴。

  紧抓窗口:业务方向差异化战略布局考究

  母公司的入口效应是部分平台的私有福利,撇开现有优势,投资人更需要参考其未来的发展性,即其模式是否创新,能否在未来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等。这就对创业公司能否在发现新模式、并在窗口期快、准、狠地占市场有了硬性要求。人人操盘CEO顾崇伦曾表示,创业型公司有它的时间窗口,找到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是一个新的切入点,切入到行业里去。你要么是模式上创新,要么是彻底找到了新的方法、新的技术去革新,互联网金融从金融的角度来说,新的技术可能性会低一些,所以大多数会通过一些新的模式。

  事实上,互金公司纷纷在模式上寻求发展新机。

  如前积木盒子已分拆成JIMUPINTEC,读秒智能信贷、璇玑数字化资产配置、虹点基金、麦芬保险公司,拥有基金销售牌照、保险经纪牌照和企业征信牌照。积木集团则定位于普惠金融服务商,专注于小微信贷的资产开发和风控技术。在此前,美利金融也宣布战略转型,放弃个人理财端业务专注资产端的开发。

  而同时拥有C端资源和B端配备的惠金所,虽同时具备个人业务和机构业务两块,但在模式上更注重机构业务的拓展,其个人业务主要包括车、房产抵质押的固收产品、地方交易所发行的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指数挂钩型产品等,与同类平台的本质差异度不大。

  从目前公开信息及行业内掌握的信息看,惠金所的线上个人投资可能仅仅是整个战略版图中的一部分,机构业务是真正抓住窗口期的关键。ABSFOF、机构投资等业务,目前从这些端口切入的平台凤毛麟角,比较有利于拓荒。就ABS业务来说,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多以概念化或者工具为主,例如京东金融的ABS云,而从惠金所的团队构成上看,似乎更有落地ABS业务的执行力,现任惠金所CEO杨冀川在陆金所时代,曾带领团队成功开拓了数百亿的ABS业务成绩。另外,机构业务的资金端需要对接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券商等机构,因此团队是否具备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资深从业人员,也将是资产获取能力的重要筹码。

  20161111日,惠金所宣布其2016年的交易规模突破了200亿元,这其中机构业务贡献了最多的交易量。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惠金所曾公布2016年前八个月已经实现了百亿成交额。这意味着,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惠金所飞速完成了百亿以上的交易额。

  相对于个人业务而言,机构业务或将为惠金所提供更加可观的利润,这对资本方比较关注的投资回报也算是一个隐形回答。对个人业务、消费金融都有所布局,更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机构业务层面重点开拓,在未来更容易形成完整的生态圈,对于其估值而言无异于锦上添花。

  机构业务产生利润,个人业务带来估值,这正是陆金所和惠金所这类企业得以获得资本青睐的优势。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身具备的交易能力,将为平台未来交易额和估值的攀升带来助力,发展前景不容小觑。

  写在最后

  互联网金融同时带着互联网和金融两种属性,对于它的估值,不管是从哪个角度去独自评估都是不够有说服力的,综合两者标准去评估又容易造成本质之争。

  对于年轻平台的高估值并不需要持完全否定的态度,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目前越来越多的平台获得融资,为估值提供着多维度的参考标准。相信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这一问题也将有更好的解决方式。       

来源:新金融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