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钮文新:“金融乱象”的根本何在? — 从余额宝说起!

2017-07-27 21:32:40 来源:新浪财经

724日,几乎所有财经媒体都注意到,中央政治局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特别指出:要“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这句话为什么如此引入关注?其一,社会公众确实看到如今金融乱象丛生,而金融骗子更是此起彼伏;其二,以往中央会议极少使用“金融乱象”一词,所以这显得格外扎眼。我认为,金融乱象很多,也必须严厉整治,但如果不从源头治理,那金融乱象将如野草,越砍越多,越压越壮,甚至为了应付政策花样翻新。

说到金融乱象,我们应当可以从余额宝的诞生开始,值得强调的是:我并不认为它是金融乱象之源,但它是一个非常突出的表现。现在看,互联网货币基金的始作俑者——典型的“从银行到银行的空转套利者”——余额宝已经诱惑了3亿多参与者,目前已拥有1.4万亿元规模,从银行或实体经济套利500多亿元;如果我们把所有现存5万亿元同类货币套利基金的收益加总,那它们已经让银行或实体经济付出的财务成本至少将达到15002000亿元。要知道这可不是创造价值换来的财富。

为什么再次把余额宝拿出来说事儿?因为,余额宝的诞生日——20136月就是中国金融乱象的爆发点。当然,货币基金是罪魁,但绝不是元凶。那元凶是谁?我认为是货币政策操作长期坚持“锁长放短”,与此同时叠加利率市场化改革和金融监管放松。

这是怎样的逻辑?

第一,货币操作长期“锁长放短”,导致市场长期流动性匮乏,而迫使商业银行以越来越短期的负债支撑长期信贷资产——负债与资产的错配越发严重,这是巨大的流动性风险。

第二,在长期流动性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为覆盖流动性风险,商业银行必须大量借入短期流动性,以致短期流动性需求暴涨(见图二),而且央行稍有怠慢,货币市场利率便立即暴涨,这一点在银行考核时点表现最为突出。

第三,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中央银行执行“双重利率规则”——压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不得上升,同时彻底放开货币市场利率,这使得商业银行存款失去吸引力,而为货币市场投机提供绝佳的市场环境,并诱发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在互联网的帮助下急速深入公众,获得了巨大的规模提升。

第四,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一手从银行吸出储蓄,一手把一般性存款变为高息同业存款存回商业银行,从而大幅推高商业银行负债成本,进而推高企业贷款成本。

第五,商业银行贷款发生重大矛盾:一方面,银行需要大幅提高贷款利率去覆盖存款成本,而且必须在相对安全的前提下;另一方面,好企业不能也不愿承担高利率,这就迫使银行对好企业贷款亏损或不赚钱,而逼迫银行必须加大风险偏好,向高风险企业贷款获取高收益,去平衡对好企业贷款的亏损;再一方面:银行负债短期化骤然加剧,而且明显暴露。

第六,银行敢不敢为高收益而向高风险企业贷款?敢不敢为增加收入而用更短期的负债去多放贷款?怎么办?资金出表。于是,通道业务、资管业务、同业业务开始爆发。银行资金出表交给非银行金融机构,让证券、信托等善于经营高风险业务的机构去经营资金,银行躲在背后赚取适度利差;小银行很无吸收存款能力,开始向大银行借取同业存款;互联网金融、地方各类交易所、准金融机构等等大量金融掮客都在争抢资金,以至于中国金融短期化越发严重,银行负债期限更短,负债与资产期限错配更严重,短期流动性需要更大;如此恶性循环必然导致金融乱象更多、更乱、更复杂。

或许上述逻辑线还是不够完整,但认真思考之人都应当看到这是一条“实事求是的逻辑线”。

或许有人会问:你老钮是不是反对金融市场化改革?错!我支持金融市场化改革,但我认为,金融市场化改革必须独创中国模式,符合中国经济特点,而不是简单地照抄照搬?同时,我认为,中国金融改革需要“回头看”,需要认真检讨,评价利弊得失,并找出未来改革的道路。

或许有人会问:货币基金是投资渠道,你老钮凭什么反对?错!我不反对货币基金,但按照国际规范的分类,货币基金是现金管理通道,而绝不是公众投资通道;货币基金经营应当主要依托流动性很强的短期金融产品,而绝不是同业存款,现在货币基金80%的资产是对银行的同业存款,是纯粹直接躺在银行身上、间接躺在实体经济身上的“吸血鬼”。这同时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风险过大,没能发挥普惠金融通道的作用。当然,货币市场无度扩张,压缩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而且恶性循环,也是放大资本市场风险的元凶。

所以,好在不少投资者已经看到老钮的良苦用心,我们一再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实际是希望中国金融回归发展资本市场的本源,这当然是国家经济发展着想,但同时也是为资本市场投资者着想,两者的利益方向是一致的。我们必须意识到,只有现在有效抑制货币投机,资本市场才有明日辉煌。站在这样的角度看,去比照一下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公报的字字句句,我们把它比喻为“遵义会议”过分吗?

(来源:新浪财经)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