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洪涛:我设想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之路

2017-07-27 23:22:49 来源:互联网

2016年底,我国有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市场1231家,其中农产品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达到488家,39.64%,出现了广西糖网、长沙沁坤、重庆生猪交易所、四川白酒交易中心、威海海洋商品交易中心等一批优秀交易平台。但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如盲目发展、虚拟交易与投机交易过度,出现许多“脱实向虚”与实体经济完全背离的问题,甚至出现欺诈客户,携款而逃等现象。

2016年以来,国家开始了系列的清理整顿,到2017630,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活动告一段落,部际联席会要求各地公布“黑名单”和清理整顿验收后的“白名单”。据期货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江苏、浙江、江西、河南、湖南、福建等17个省份相继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了“黑名单”,共计223家企业登榜。另还有青岛、深圳等地发布了50家违规交易场所名单。山东、河南、贵州、甘肃等省还出台了“白名单”,一批交易所或者中心通过合格验收。全国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的“革命”。

针对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实际情况,许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进一步明确认识,为此,我将“我设想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之路”奉献给大家,共同探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转型之路。

一、平台转型升级的4大主要目标

(一)由单一交易平台转为综合服务的交易平台,如交易中心,物流、配送、供应链中心,电子支付、结算、网络金融服务中心。逐渐脱虚向实、虚实融合的发展目标转型。

(二)由单一的交易变为集成交易模式,如B2BB2CC2BRAT等多种交易模式集成转变,由单一的品种向多种品牌转变。

(三)由单一平台发展向平台协同发展,单一的平台,特别是生猪交易市场、辣椒市场、大米市场等单一平台,经常出现流量不足、会员较少的情况,平台之间的协同发展,可以解决会员较少,流量不足的问题,提高平台的社会知名度。如粮食的“场际交易”的形式创新,带来较大的流量和影响力,还有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与京东等平台合作,开设与平台协同的“特色馆”、“旗舰店”实现联动发展与共同发展。

(四)由单一的平台发展,向期货与现货联动发展,形成期货与现货联动发展,期货与期权联动发展,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大宗商品市场、批发市场、零售市场体系联动发展,但所有的市场应该是以实体经济服务为主要内容,而不是脱离实体经济投机发展、赌博发展。

二、平台转型升级的7大发展方向

(一)向上发展

即以平台为中心向产业链的上游发展,在平台的上游延伸建设制造业、农业的产业基地,采取平台+基地的方式,将生产者与平台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起到为生产服务的目的。

(二)向下发展

即以平台为中心向产业链的下游发展,在平台的下游延伸,将采购商、零售商与平台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为采购商、零售商、以及供应链的环节商紧密联系起来,为他们提供各种信息服务。

(三)向实发展

即以平台为中心向实体经济的角度发展,一是转变为实体,二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三是与实体经济结合发展,这是平台向实发展的三个路径,可以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进行转型。也就是说,一是有条件的可以直接转变为实体经济,因为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数量来看,不是少了而多,需要进行结构调减。二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这是最理想的模式“融合发展”。三是与实体经济结合发展,由于条件不具体,先采取结合发展模式,然后寻找时机深度融合。

(四)向品牌发展

即以平台为中心加强平台市场的品牌建设,实现品牌的国家发展战略,平台的品牌化、交易的品牌化、支付结算的品牌化、物流与配送的品牌化、供应链的品牌化、平台网络金融的品牌化,通过平台来整合资源,完成平台的综合服务功能,实现综合的品牌化服务。

(五)向境外发展

即以平台为中心,在有条件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可以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选择国际化战略,在国外开办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平台,这种轻资产的“走出去”,具有较小的市场风险,具有较好社会效益和效益。如广西糖网就曾经计划在东南亚开辟交易平台,建立自己的分市场。还有许多网络平台提供SaaS(软件服务)、PaaS(平台服务)、IaaS(基础服务)。

(六)向规范发展

即以平台为中心按照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规范进行经营,避免采取“准期货”的交易方式,或者采取虚拟交易的模式,与整个实体经济没任何的关系,合法、合规、合标经营,特别是要避免纯粹的虚拟交易,而完全与实体市场、实体经济没有任何关系,即表现为其交易价格不反映价值,也不反映供求,既不能指导生产,又不能够引导经营,还不能够引导消费,完全是一个投机交易的赌博市场。

(七)向创新发展

即以平台为中心采用互联网、移动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AIARMR等新信息科技促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创新发展,采用创新的模式、创新的经营方式、创新的供应链方式,促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转型升级。

三、中国不需要这么多但需要特色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需要“控制数量规模、调整结构、交易创新、管理升级”,从未来发展来看,中国不需要这么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但是需要具有特色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从而保持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可持续发展。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应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这里的政策不仅仅包括38号文、37号文,特别规定、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等系列文件,还包括,而且更重要的是国家的各种各样的电商政策、物流政策、供应链政策、网络金融政策、以及近两年的国家品牌战略的系列政策,来促进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转型与升级。

 

来源:互联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