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易宪容:当前中国金融乱象在哪里?

2017-07-27 21:33:52 来源:新浪财经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求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中共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也就是说,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其会议精神立即开始落实。因为,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如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无论是让金融回归到它的本源,还是金融改革的深化,既是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也是防控金融风险具体落实。而扎实整治金融乱象,更是把防控金融风险的精神具体化。

现在问题是,当前中国的金融乱象是什么?其根源在哪里?有人说,金融乱象的根本是互联网金融的余额宝。不知道这是在讲天方夜谭的笑话,还是无知。余额宝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尽管余额宝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给中国金融市场带向了发展与繁荣的好的方向。余额宝如何成了金融乱象的根本呢?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对金融乱象是什么都没有弄清楚,像这样来理解金融乱象,那么政府要扎实地治理金融乱象,只能是适得其反,中国金融市场乱象则是会越来越多,金融风险则是会越来越高。

可以说,当前中国金融市场乱象丛生,如银行信贷过度扩张,而这种信贷过度扩张或是为少数有权力的企业和个人获得,或是鼓励用于炒作资产,而真正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及弱势行业,或是融资成本高,或是根本无法获得融资。还有,银行价格机制改革滞后,这必然导致银行的同业市场、表外业务等盛行。再就,直接融资由权力所控制,从而导致金融资源由权力来分配,市场利益大小完全与权力大小及远近有关,这必然会导致金融资源向权力倾斜,市场内幕交易盛行,市场也成了少数人谋利的工具。比如,不少上市公司融资后不是进行实体经济投资,而是大量的资金用于投资理财。还有,市场流动性泛滥,影子银行盛行,地方政府融资过度融资,一些企业负债过度,市场疯狂炒作盛行等。其核心问题就是大量钱通过信用创造出来后,没有流入实体经济,而在金融体系内过度循环,整个市场都希望这种一本万利的钱生线谋取暴利。

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相比,中国金融乱象的根源既有相同之处也有很大差别。中国金融市场乱象之根源的不同,就在于中国市场没有欧美国家经过几百年来形成的信用体系及与之相应的法律与司法制度。中国金融市场的信用完全是由政府担保或隐性担保。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企业及个人都有更为强烈的动机使用公共性的金融市场,甚至滥用金融市场。这不仅会导致政府在市场的权力无届弗远,也会导致市场投资炒作及内幕交易盛行。比如,少数企业的贷款多少往往成了权力大小的象征,一些司法判决往往成了行贿受贿的工具,一些企业的上市往往成了幕后交易的重要方式等。

还有,中国金融市场的监管者及金融市场的从业者,基本上是接受的是现代精巧金融市场的理论与观念,再加上受中国精致利己主义精神的熏陶,所以他们在制度安排、法律设立、制定政策等方式,如何过度地使用现有的金融体系成了一种常态。比如,采取比欧美更宽松的中国式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让信贷短时间内快速扩张;大量引进在欧美都已经失效的金融衍生工具,让中国经济加速的金融化、信用化及期货化等,但这种金融市场的过度扩张不是服务于实体经济而是成了少数人轻易获到暴利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金融市场岂能不乱象丛生?

再就是,中国的金融乱象还表现为既不服务于实体经济,也不服务于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往往会成为少数人谋取暴利的工具。试想,为何金融市场会成了暴利行业而让大量的所谓精英及不少企业都涌入这个市场?那么金融市场的暴利又是从何而来?当前金融市场这种利益分配关系合理吗?及对这样的一些问题及现象有人进行深入研究过并提出改进意见吗?可以说,如果一个行业仅是谋取自利而不是面对大众利益,那么这个行业肯定会乱象丛生。这是现代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个共性,也是金融危机不断爆发的根源。对于中国的金融市场来说,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其演化出来的乱象更是惨烈。

可以说,要扎实治理中国金融市场乱象,就得从认清中国的金融乱象入手,寻找其问题的根源,并从基础性的制度入手来改革与治理。否则中国金融市场乱象会旧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同时涌现。

(来源:新浪财经)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