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方星海:积极准备原油期货上市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2017-04-21 20:02:53 来源:南华期货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日出席郑商所第六次会员大会并在会议上致辞,他首先谈到近期豆粕期权、白糖期权相继推出,标准着我国期货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刘士余主席指出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建设好期货市场,完善期货交易所治理机制,推动期货市场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建设一个与中国经济发展程度相匹配,与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的,规范、开放、有竞争力的期货市场。这是是证监会落实国务院党中央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证监会一直努力的方向。

方星海进而肯定了近年来期货市场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他强调近年来,特别是党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他具体讲到:

1.品种创新,积极稳妥推进。截止目前我国期货上市品种达到了54个。其中商品期货46个,金融期货5个,金融期权1个,商品期权两个。基本覆盖了农产品、金属、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领域。

2.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6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41.4亿手,同比增长15.7%。我国商品期货成交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全国期货公司客户权益总额达到4342.35亿元,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711.72亿元。

3.监管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4.市场功能逐渐发挥,在价格发现上面,铁矿石、PTA等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宏观调控部门监测经济运行重要参考。 在风险管理上,期货逐步成为参选企业稳健经营能力工具,并在服务“三农”上发挥重要作用。

5.期货机构经济实体明显增强。截止2016年底,全国期货公司总资产近5439.41亿元,净资本达688.71亿元,实现净利润65.67亿元。

方星海认为要建设与中国经济发展程度匹配的期货市场需要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期货交易所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引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发展战略。

作为市场的核心枢纽,期货交易所要牢牢把握年初证监会监管工作会议“六稳、六进”的要求,在确定市场稳定运行前提下,利用自身优势,鼓励支持会员单位服务产业客户,组织代理会员单位履行社会职责。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发挥积极作用。

他进一步谈到,交易所方面一是要改进和加强市场一线监管。没有有效的监管,期货市场的效用就无从谈起。期货交易所对市场发展要求和监管环境变化,依照交易所章程和实施细节,进一步推进一线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会员的治理监管,细化对会员现场检查流程,加强机构投资者的业务模式的跟踪研究。对资管客户施行穿透式监管。严防利用业务创新规避监管,加强监管措施储备,避免在抑制市场过热交易时用药过猛。提高监管精准性,密切关注期权上市的未知情况,加强对期权市场监测跟踪。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品种创新。创新是推动期货交易所发展第一动力,期货交易所的产生来自于创新,期货交易所的发展依靠创新,但创新必须联系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各期货交期货交易所以需求为导向,上市更多的产品,以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要积极准备原油期货上市,加快推进棉纱、纸浆、生猪等期货品种的上市步伐。还有积极准备上市苹果、红枣等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品种,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市场。丰富投资者结构,夯实健全行业市场化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曲线基础。在豆粕期权、白糖期权平稳运行的情况下,研究推出铜、铝、棉花等商品期权品种。丰富ETF期权品种,继续推进股指期权上市准备。延伸场内业务,加强场内业务相关的现货业务、仓单业务,和场外衍生品业务,满足实体企业的个性化、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

此外,他提出要加强市场培育。服务实体企业是期货交易所第一指令,期货交易所的出现是为了服务实体企业,期货交易所的一切工作落脚点都为了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期货交易所要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宗旨,认真做好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培育工作。要对照期货品种功能评估结果,认真分析查找原因,优化合约设计和规则制度,为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提供便利,提高近月合约活跃度和主力合约的连续性。提升产业客户套保效应,稳固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不断总结完善试点经验,争取形成使得中国国情有效防范农业风险的一种模式。积极推进保险、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进入期货市场。

第四个方面交易所要积极推进对外开放。

期货市场本身是全球性市场,对外开放是内在要求。期货交易所要抓住我国当前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引领作用不断扩大机遇,逐步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以各地品种的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在品种选择上有铁矿石、PTA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逐步扩展到其他品种。与相关部门一起推进完善更多选择,实现期货、保税交割常态化。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切实推动境外交易实质性合作,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交易。适应相关期货品种的合理化需求、积极研究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期货经营机构要不断提升竞争力,共同推动期货市场稳健发展。作为期货市场中介机构,期货营业机构要时刻牢记自身责任义务,在妥善处理好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基础上,发挥自身贴近投资者的优势,积极推进业务和产业创新,努力推动期货行业长期稳健发展。

一是要提升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期货经营机构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领域,不断分析、配比需求,积极开展风险管理和定价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育,领导产业客户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发挥风险管理子公司职能,推妥开展出定价服务、合作套保和场外创新业务,引导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合理配置资源,进行产业整合。为实体企业、甚至中小型企业规避风险,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

二为服务农产品价格改革,期货机构与期货交易所合作开展保险试点,保障农民收益。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者资产管理需求目标,全方位提升综合能力,着力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据悉,方星海在昨天郑商所白糖期权上市仪式上同样强调了,市场各方仍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要发展好白糖期权市场,市场各方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首先是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控;其次是加强市场推广与培训教育;再次是积极稳妥推进我国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据悉,郑商所正积极推进苹果、红枣、咖啡等品种的研发立项,同时加快苹果期货和棉纱期货的上市节奏,至此我国国内期货期权市场的品种有望进一步扩容,以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实际需求。

来源:南华期货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