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长江期货总裁田伟:期权将为市场提供更多交易选择

2017-03-28 15:4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豆粕期权将于本周五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长江期货董事、总裁田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期权将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交易选择,企业也可结合自身财务情况、风险承受能力等来选择是运用期货还是期权进行风险管理。

  他还表示,随着商品期权的推出,市场上将形成现货、期货和期权三位一体的联动效应,这将更有利于市场价格的发现机制,企业可以有更灵活多变的方式来管理自身经营风险,这个过程也将进一步加深投资者对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的认知,更好地满足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要。

  中国证券报:长江期货在豆粕、白糖期权品种的上市准备工作如何?还存在哪些困难和不足?

  田伟:为迎接期权品种的上市,长江期货在技术系统搭建、员工培训及投资者教育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准备。公司是首批取得50ETF期权业务参与人资格的期货公司之一。近期,公司顺利通过交易所商品期权业务现场检查。

  期权作为相对复杂的交易工具,无论是对期货公司还是市场其他参与者都是一个挑战。对期货公司而言,各项业务流程需要进一步完善,对业务人员的专业要求也更高。投资者更是要在参与之前熟练掌握期权的专业知识。

  目前,我公司已有专业的研究和服务团队储备,并且在多次参与交易所的测试过程中,内部业务流程也已梳理清晰。在投资者教育这部分,公司通过线上与线下也做了多年持续性的培训。整体来看,应该说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

  中国证券报:如何推动期权有效服务产业客户?公司在这一方面有何规划?有何困难?

  田伟:在场内期权上市之前,长江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已经参与和开展场外期权业务,很多实体产业需要有更有效的工具来为企业经营管理风险,期权的出现是顺应市场需求的必然。场内的期权正式上市之后,场内、场外可以相互补充,更好的服务产业客户。

  服务产业一直是商品期货和期权的天然使命。在国内商品期权上市后,我们会继续加大对产业客户的引导,帮助其了解期权工具的实际功能,提升风险管理的效率。目前,大部分的实体企业还对期权的认识较少,这需要持续的培训引导。

  中国证券报:为促进期权功能的有效发挥,有哪些规划和建议?

  田伟:期权功能的有效发挥,首先需要以市场稳定运行为前提。那么,投资者教育和做市商都将对市场运行的稳定性带来重要影响。建议加大对期权业务推广上的支持力度,推动做好投资者教育等市场培育工作。

  中国证券报:如何认识白糖、豆粕期权两个品种的异同,例如客户群体、市场营销等,公司为此进行了哪些特别准备?

  田伟:白糖和豆粕这两个期货品种在国内都已运行多年,市场接受程度较高,成交也很活跃。对应的期权品种在交易规则上大同小异,对于规则差异之处,期货公司需要对客户进行重点风险揭示;此外,还需要加强期权知识的培训和普及工作。在合约及配套制度公布后,我们就仔细比较了两个品种的差异,并及时公开地进行了解读。

  中国证券报:就行业创新而言,有哪些建议?

田伟:在资管业务方面,随着商品期权上市,期货公司在资管方面的投资标的有了更多选择,并且期权交易策略的灵活多变,以及期货、期权二者的联动交易,都将有利于期货公司自主管理资管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另外在风险管理业务方面,期货公司除了可以提供传统期货套期保值服务方案外,还可以运用期权为企业量身打造风险管理服务,更加契合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需要。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