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保险+期货”立足三农创新服务

2017-02-16 21:47:44 来源:互联网

    仅自己埋头创新发展可不行,还要拉着“兄弟”一起干,期货公司通过“保险+期货”这个创新模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请“兄弟吃饭”。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安华农险、阳光农险、国元保险、大地保险等超过数十家保险公司拍手叫好这项创新业务。

  “保险+期货”是近年来实行的一项重大粮食价格保护创新举措。早在2015年,国办在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鼓励探索目标价格保险等试点,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又进一步提出,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同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将农产品衍生品市场建设纳入其中,并连续两年提出“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表明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农产品衍生品市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积极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尽快推进农产品期权上市工作,在继续试点“保险+期货”的基础上,尝试开展更多创新试点,不断增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农业实体经济的有效性。

  “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的基本原理其实很简单。概括来说,就是保险公司基于相应的农产品期货价格,开发推出农产品价格险;农民或农业企业通过购买保险公司的农产品价格险,确保收益;保险公司通过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风险对冲方案,以对冲农产品价格下降可能带来的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帮助保险公司在期货市场进行相应的对冲操作,进一步分散风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

  目前,“场外期权”服务产业链试点支持方案也已与“保险+期货”试点支持方案合并推出,通过利用“场外期权”的操作方式,为相关产业链生产、贸易、消费主体提供价格风险管理服务。

  一位保险行业人士介绍,“保险+期货”的模式,本质上是将期货打包为保险产品来管理农产品价格风险。“保险公司对这项创新业务非常有兴趣,一方面是顶层制度设计,另一方面,也看到这项业务的市场前景非常大,毕竟我国农业市场,乃至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在国际市场中的影响力比较大。”

  事实上,相关人士表示,中国证监会已联合农业部、保监会指导期货交易所、保险机构、期货机构以及涉农企业,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已支持开展了多个试点项目。郑商所“保险+期货”以棉花和白糖作为试点品种,确定了10个试点项目,涵盖8个省区。

  此前,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表示,农业保险作为农业生产重要的稳定器和助推器,在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农业现代化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国农业保险实现跨越式发展,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

  华泰期货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参与了交易所推出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利用自身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方面积累的经验,借助保险公司的通道,帮助农民管理价格风险,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保险+期货”服务模式。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开展场外期权业务,业务规模跃居行业第二。

  中信期货方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在去年就积极探索棉花等农产品的 “农业+保险”模式,与保险公司合作在新疆地区提供“农业+保险”服务模式,为棉农和棉花种植企业保驾护航。“公司在郑商所的支持和指导下,以报告会或走进企业的方式,积极开展期货在产业范围内的投教活动,提升实体企业对期货的认识,加强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工具对冲风险的意识。”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