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陆岷峰:互联网金融政策需要明确上位法支持

2016-12-15 20:50:27 来源:界面

1212日,在新华社举办的2016陆家嘴金融发展峰会上,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表示,虽然政府各部门已经出台制定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政策,但仍然需要明确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适用上位法,以使这些政策具备强制力或执行力。

  陆岷峰在发言中表示:“P2P11月底,总的家数达到了5879家,但是当中跑路的达到3354家,涉及投资人42.6万,投资人金额243亿。这个数字应该说是相当恐怖的。有不少股权众筹一开始就是一个诈骗,通过众筹平台,利用广大投资人的知识匮乏、信任进行诈骗。第三方支付相对比较规范,但是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中,也有到期跑路的现象。互联网金融生态,目前的情况遭到了严重的污染。互联网金融这个生态的修复,至少需要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时间。被污染的互金生态圈,修复成本会很高。”

  陆岷峰认为,互联网金融生态外部环境的不足,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没有上位法,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既然没有法律依据,制定的政策就没有强制力或执行力。这导致互联网金融的8种业态,特别是股权众筹、P2P在整个金融发展过程中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打造一个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首先要处理好新金融互联网金融或传统金融的关系;其次,要处理好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这是互联网金融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他表示。

  谈到金融的健康发展,钜派投资集团联席董事长兼CEO倪建达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信用。他表示,信用的重要在于一方面,希望有一个非常好的金融环境,即投资人有风险意识、交易对手讲究诚信、政府担保机构有能力履行担保责任。与此同时,投资者教育也很重要,金融行业要发展、规范,不仅要加强管理,对投资人加强教育,还要对所有投资人加强监管。

  “当下,中国正站在一个大资管时代的起点。随着我国经济金融改革持续深化,金融市场多维持续扩展、社会财富多元持续增长,资产管理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对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助推经济转型、保护金融投资者权益和服务普惠金融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在大资管时代、科技金融的风口,更好地开展媒体与产业的互动,为金融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申江婴在会上表示。

  据了解,本次峰会以“创新与变革,共建金融新生态”为主题,探讨在相互交叉、跨界竞争、创新合作、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财富管理行业该如何抓住市场变革中的新机遇,共同推进以“互助合作、资源共享”为特色的“新金融生态圈”的逐步形成,共建金融“新生态”。

  在会上,新华网与合星金控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新华网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经理、江苏移动互联网产品研发基地主任袁亦与合星金控投资集团副总裁乔晨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致力于共同推进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创新。(来源:界面)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