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胡盛骏:为什么大宗商品这个市场有这么多争议?

2016-12-15 20:34:31 来源:环球外汇

【低杠杆如果有用,证券市场就不会哀鸿遍野了】

Q: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准备降低杠杆主要是由于82%的客户都是亏钱的,您认为该举措可以达到它预期的效果吗,可以提高客户在市场的存活率吗?

A:我觉得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没有杠杆照样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散户在亏钱。降低杠杆如果有用,证券市场、股票市场就不会这样哀鸿遍野了!

Q:那目前投资者,尤其是散户基本上是80%亏钱,盈利的不到20%。那您认为是什么导致了金融市场的八二定律呢?

A:散户亏钱,杠杆过高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最直接原因还在于交易者对风险的控制能力太欠缺。散户型的投资者最普遍的问题就是仓位过重和频繁交易。可以断言,这样的操盘模式长期下来是必输的!

【投资者教育的缺失是散户亏钱的根本原因】

A:中国市场亏多盈少的现状,直接原因在于仓位过重,操作频繁;其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教育的缺失。

大多数投资者都需要有专业的人员来对他们做专业的教育和培训。

但是话又说回来,投资者教育如果没有接触过市场,只是“纸上谈兵”,能起到的作用及其有限的。我们说“言传身教”,投资者自己必须在市场中走一个来回,赢赢亏亏,经历过市场的洗礼,才能慢慢培养起风险意识。这一回合基本上都是以散户亏损,甚至爆仓结束的,但他会在这一过程中逐步成熟起来,慢慢走向专业交易者这样一条道路。那些能稳定盈利的小部分交易者也是这样一步步过来的。

市场如战争!投资者必须自己在战场上真正厮杀过,见证过市场中的生生死死,才能认识到当时那些培训内容是真正有用的。

就好像要学会游泳,就必须先学会喝水。在投资者自己如果没有在市场中真正交易过,他就很难对资本市场中的风险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吃一堑,长一智。等到投资者已经树立起了风险意识,后面才可以跟他分析方向、分析仓位。

【投资者教育该由谁来担负】

实际过程中,与交易者接触最多最密切的就是各个代理商。如果代理商可以完成对投资者的交易培训这是最完美的。其实作为代理商的角度而言,它也希望投资者可以达到一个正收益的状态,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投资者盈利,代理商赚取佣金,资金池增长。

此时,代理商自身的专业素质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如果说代理商自身也没有很专业的分析能力、交易能力,没有专业的技术背景,那它也很难做到这种对客户有效的培训服务,甚至可能起到一个反向的作用:客户亏得更快,生存周期更短。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Q:那对于这些还不甚成熟的投资者,老师的建议是什么?

A:我的建议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事实上,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专业门槛。大家都承认金融市场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领域。但大家又好像选择性地遗忘:这也是一个需要高技术高劳动强度的行业。事实上许多投资者并不具有这样的知识储备、技术能力。要具备交易能力你首先要走过一个坎坷曲折的过程。但金融市场的残酷性在于:可能你走完了这样一个过程,你仍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我的建议还是分工合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分工合作是提高效率的捷径。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事实上经济学很大程度上就是建立在分工理论的基础发展起来的。我们说起古典经济学就自然会想到亚当斯密的国际分工理论和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

现在许多机构、代理都有提供一个资管业务,通过专业的团队来为客户做理财方面的服务。除非投资者自己对交易领域非常着迷,非常感兴趣,那么确实可以花时间、花精力来学习交易技术。如果只是单纯地想追求资本市场的高回报,那么不妨把研究技术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如何辨别和选择优质的资管团队上。很多事情并不一定要亲力亲为。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Q:在老师看来,中国市场目前是怎样的一个现状,未来又是怎样的一番愿景?

A:目前中国市场确实还存在许多问题,散户多,比重大,盈利能力低下;市场各个主体参差不齐;做市商制度风行。但这主要还是因为我国金融市场起步晚,发展时间段造成的。想想中国金融市场才发展了几个春秋。可以这样理解:我们现在所处的不成熟的状态也是欧美曾经经历过的阶段;欧美国家的金融体系也是如此一步步完善起来的。

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经之路。唯一有区别的是我们发展得更快,更有序。这一方面是我们有经验可以借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外部环境相对完善。可以想见中国金融市场不久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概括总结】

在老师胡盛骏||awen715||看来,低杠杆风潮影响的是投资者而不是平台商;影响的是小资金不成熟的机构而不是大资金成熟的机构;对整个市场而言并不会有长期而显著的影响。此外,从证券市场的现状可以得知,散户亏损的主要原因不在于杠杆,而在于仓位过重、交易频繁;反映的是投资者教育缺失的现实。投资者教育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专业机构提供资管理财服务是一条可以选择的途径。中国市场目前是一个不甚完善的市场,也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

最近行情暴涨暴跌,单边、震荡,可是你是不是总是没把握不住,就是所谓的一买就跌,一跌就割,一割就涨,一涨就追,一追又套,一套再割。这就像一个死套,资金不断缩水,如此循环,生生不息。我想说的是如果你处在这样的循环中,请停下来好好想想,总结一下经验和教训,整装再发。胡盛骏与你并肩而行。

 (来源:环球外汇)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