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应健全产业生态链 协助促进金融系统稳定

2016-07-06 19:18:08 来源:市商网

据不完全统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任职的两年时间里,至少考察了35家企业,其中金融企业考察数量最多,共有8家,占考察企业总数的近1/4,其中不仅有传统金融企业,也有互联网金融类新兴金融企业,管理层对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发展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在随后的金融企业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四项措施,以及提高金融调控和服务有效性的五个方面。四项措施为:保持信贷流动性、加强信贷分类指导、拓宽各领域融资渠道、提供创新金融产品;五个方面:分别为放宽金融行业准入、健全金融产品市场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保险业创新发展、促进金融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金融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笔者认为,商品现货电子交易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服务方式,不仅能协助改善新常态下更为艰难的融资环境,在此基础上也能调节供需与稳定生产,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特别是在商贸流通环节扮演着重要角色。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可在协助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提供定向支持,帮助减轻银行信贷与融资担保压力,便捷供应链金融,落实金融服务。在政府鼓励支持商业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加强合作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响应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号召,以提供仓单、质押仓单或提供商品购销合同的形式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企业创造融资条件,以获得商业银行贷款,使得资金在生产销售环节实现有效流动。

除此之外,商品交易平台发挥着提高物权转移效率的根本功能,与并不以交割为目的的期货市场形成互补。期货市场的交割率很低,而现货交易市场的最主要功能就是快速实现商品所有权的转移,依靠分散在各地的仓库疏通物流,减少中间环节,节约成本,通过提供在线销售与回购业务,满足贸易需求并稳定产销关系,是实现流通业现代化的创新模式。

在坚持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当前,稳定的金融系统是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优化结构调整的有力支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相关意见和措施,均是出于健全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监管的考虑,为实现制度创新营造出良好的金融环境,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也应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力求涵盖尽可能多的生产领域标的以缓解资金供求矛盾,健全产业生态链,协助促进金融系统的稳定。

(来源:市商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