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青岛市首推县域覆盖花生收入险

2024-02-05 来源:

 

       “去年我种植了600余亩花生,440亩投了花生收入险,因为花生产量和价格达不到市场预期,保险公司给我赔付了近9万元,这下今年我再种花生就更有底气了。”日前,山东省青岛市花生收入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赔付仪式在平度市蓼兰镇举行,青岛廉家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洪元高高兴兴接过赔付款,跟记者聊起了新一年的种植计划。

  青岛市花生“保险+期货”是青岛市花生产业首个收入险项目,也是郑州商品交易所全国唯一的县域覆盖花生收入险项目,覆盖青岛花生主产区平度、莱西近10万亩种植面积,惠及约5万名花生种植户。从该项目启动以来,经历秋收冬藏,目前赔付已经全部结束,累计为2.3万户花生种植户赔付1957万元,亩均赔付211元,有效帮助花生种植户规避了生产经营风险,获得花生种植户纷纷“点赞”。

  “投保农户缴纳12元每亩的保险费,在绝产情况下可获得了1600元/亩的赔款,部分损失的农户也可获得每亩210元左右的赔款。”郑州商品交易所商品二部执行经理李科介绍。

  据了解,青岛市花生种植水平、加工能力居全国领先地位,拥有完整的花生产业链。近年来,受低价进口花生数量持续增加、贸易商和下游压榨企业谨慎收购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花生价格波动持续加大,如何帮助农户抵御市场风险,是青岛市花生产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据介绍,去年8月,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联合青岛市财政局等多方主体协同合作,启动实施花生“保险+期货”收入险项目。该项目覆盖平度市、莱西市两大县域27个乡镇1056个村,保障花生种植面积9.26万亩,为2.3万余农户提供风险保额1.48亿元。这次实施的“保险+期货”收入险模式,不仅承保了农业生产活动中因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造成的农产品产量损失风险,还承保了因市场因素引起的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形成了为参保农户提供具有收入支持功能,成为惠农利民且有助于防范“增产不增收”的新型金融助农工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