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山东大宗”正式上线试运营

2021-01-25 来源:

 据交易所之家、要素交易之家了解:山东省政府重点建设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25日在山东青岛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由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发起设立。

根据交易市场官方披露:作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政府《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与山东自贸试验区战略合作中落地的重要区域性现货交易平台,山东大宗(官方网址:http://www.csice.com)于2020年12月10正式上线试运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目标定位以及山东省政府《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鲁政发〔2020〕2号),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山东省商务厅组织山东能源集团和山东省港口集团,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会共同发起设立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大宗”),依托山东能源集团旗下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及山东省港口集团旗下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平台优势,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发挥整个东北亚的航运枢纽和青岛货物集散流通中心的区位优势,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打造面向全球贸易商、生产者和投资者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场所。

 

微信图片_20210125110346.jpg

山东大宗于2020年11月30日在青岛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

股东介绍:

1.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站在保障全省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由原兖矿集团和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成立的大型能源集团,定位为我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按照2019年数据,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煤炭产量达到2.78亿吨,位居全国煤炭企业第二位、全球第五位;资产总额突破6300亿元,占山东省管企业的18.7%;营业收入达到6400亿元,占山东省管企业的44.5%,相当于2019年世界500强第81位;利润总额245亿元,占山东省管企业的33.7%。2020年1-10月份完成煤炭产量2.3亿吨,营业收入5699.15亿元,利润总额145.97亿元。下步,山东能源集团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发挥整合重组化学反应、裂变效应,实施管理协同、市场协同、区域协同、人员协同、产业协同、资源协同“六大协同”,年底前完成两个法人主体重组、报表合并。聚焦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集群布局,勇担保障全省能源安全、优化能源布局、优化能源结构“一个保障、两个优化”的职责使命,立足省内、拓展省外、布局全球,做强做优煤炭、煤电、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六大产业”,力争十四五末,实现规模当量、质量效益、产业发展、协同能力、行业影响、形象品牌“六个提升”,资产、收入迈入万亿级行列,在世界500强中跻身前50位,积极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切实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我省实现“全面开创、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2.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省港口集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属国有骨干企业。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在青岛挂牌成立。拥有青岛港集团、日照港集团、烟台港集团、渤海湾港口集团四大港口集团,经营金控、港湾建设、产城融合、物流、航运、邮轮文旅、装备制造、贸易、科技、海外发展、职教等十一个业务板块,串联3345公里海岸线,拥有股权且正在运营主要港区17个、生产性泊位300余个,拥有员工6万多名。拥有全球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45万吨级原油码头、可停靠2.4万标准箱船舶的集装箱码头、可停靠22.7万吨级邮轮专用码头,集装箱航线200余条,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挂牌成立以来,山东港口加快推进一体化改革发展进程,坚持改革、发展、谋划未来“三个同步”,推动整合、融合、耦合“三合发展”,呈现出多向发力、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201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3.2亿吨,同比增长10.9%,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完成集装箱295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7%,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

3. 青岛青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青岛青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是青岛保税港区财政局100%控股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金53469万元,主要从事国有资本运作和股权投资,拥有各类控参股公司24家,涉及商务服务、仓储物流、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土地开发整理、园区开发建设运营等业务。青保投资公司着眼于服务区域战略规划,精准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完善区域服务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围绕资产管理与区域服务两大功能定位,按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总体要求,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要机遇,聚焦主业,以区域产业服务配套和重点项目建设布局为引领,加快推动管理水平提升和产业布局优化调整,推动企业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

4. 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是山东能源集团(原兖矿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完善能源交易机制、价格机制的大局出发,联合发起设立的面向全球贸易商、生产者和投资者的国际能源交易场所。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于2019年7月5日在洋浦注册成立,10月25日正式上线运营,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后海南省第一家正式上线运营的交易场所,是中央12号文件支持海南组建“六大交易场所”中推进最快、率先落地的交易场所,也是海南省唯一一家拥有能源牌照的国际化交易平台。

5. 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2014年9月经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复运营,是全国首家“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是山东省重点发展的具有金融属性的交易场所、平台经济新业态,主要为产业客户提供大宗商品交易结算、仓单确权、风险管理等综合增值服务。目前,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已获批11个大类品种,形成了黑色冶金、能源化工、大豆压榨、新疆农副产品等四大产业板块。在全国首创“调期交易”模式,在全国沿海港口率先推出区块链电子仓单融资产品,已形成较强影响力,助力实体产业快速发展。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首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海洋强省重点项目、胶东经济圈重点支持内容、“十强产业”现代金融服务重点项目,是山东省唯一一家获得交易业务许可证的商品类交易场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