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RCEP签署助力“双循环” 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2020-12-16 来源:

商务部网站1115日消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商务部部长钟山代表中国政府与东盟十国及日、韩、澳、新西兰的贸易部长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成功启航,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

业内人士认为,RCEP将促进我国各产业更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此外,RCEP的签署有助于对全球经济形成正向预期,拉动全球经济复苏。

 

扩大出口市场空间

RCEP的达成将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有助于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

RCEP将促进我国各产业更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这将有利于我国以扩大开放带动国内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不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我国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为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提供有效支撑,加快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认为,从经贸合作看,RCEP的主要亮点之一是,这是15个国家达成的区域贸易协定,采用统一经贸投资规则,有助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的企业在区域内进行供应链、产业链高效布局。

 

助推各国经济复苏

“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困难的背景下,RCEP自贸区的建成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强烈信号,必将有力提振各方对经济增长的信心。”上述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据国际知名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

王受文表示,RCEP协定签署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这将有力提振区域贸易投资信心,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各方合作抗疫的能力,助推各国经济复苏,并促进本地区长期繁荣发展。同时,RCEP也将为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提供实现路径和有力推动。

此外,RCEP以实际行动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提振全球经济信心。王受文表示,RCEP的签署表明各成员均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有力支持了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有助于对全球经济形成正向预期,拉动全球经济疫后复苏。

财政部表示,RCEP顺利签署,对增强各国疫后经济恢复、促进长期繁荣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贸易自由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将为区域经贸繁荣带来更大促进,协定的优惠成果直接惠及消费者和行业企业,将为丰富消费市场选择、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发挥重要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