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计划于10月1日正式开业运营

2020-07-24 来源:

   近日,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煤炭交易中心董事长黄桂章一行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调研。

 

  双方就交易平台建设、能源流通领域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建设等话题探讨交流,将在交易中心顶层设计、业务创新、市场化体系建设等领域推进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牵头发起成立的国家级煤炭交易平台。股东35家,注册资本金20亿,32家国有企业股东,合计占股96%,其中13家中央企业合计占股61%,涵盖运输、煤炭、电力、钢铁、港口、地方交易中心等领域。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拟2020年7月1日试运营,10月1日正式开业运营。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铁投)为大股东的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7月5日在北京成立,这也是我国首家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由铁路部门、煤炭集团、港口等涉煤各领域的35家股东单位组成,其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铁投为最大股东,出资比例为30%;神华销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股份公司和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占比为5%;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身及关联公司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合计持有7%的股份。公告显示,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经营范围将包括煤炭及制品批发、贸易经济与代理、商品指数专业领域内的“四技”(指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服务及衍生产品的经营、道路及水路运输、装卸搬运和通用仓储等。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的经营理念是以降低贸易交易成本、提升市场效率为核心,打造“立足全国、辐射亚太、影响全球”的煤炭交易平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