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放开程度居全国首位

2018-12-03 来源:

   近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云南电力市场受理一般工商业用户注册的公告》,正式受理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至此云南省放开了除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外的全部电力用户进入市场,放开程度位居全国首位。


  据介绍,自2015年云南启动电力体制改革以来,通过积极探索,云南电力市场已成为全国市场化比例最高、参与范围最广、运行最为稳定的电力市场之一。截至目前,全省62%的电量通过市场化交易形成,96%的工业企业通过市场化交易购电,注册准入的市场主体共6814家,未发生因市场失灵导致的量价大幅波动,成熟稳定的交易规则有效保障了市场主体利益。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11月底,省内累计成交电量2564亿千瓦时。2018年,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进一步提升,未来的电力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可期,预计今年省内交易电量将突破84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超过97%,位居全国首位。交易电量占全省大工业用电量的95.3%,占云南电网公司省内售电量的62.4%,远高于全国23.3%的平均水平,市场化程度位居全国前列。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放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是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实践,将有利于进一步缩减优先用电计划,继续扩大市场化的规模和范围。其次,一般工商业用户以第三产业为主,用电量较大工业用户少,但涉及面更加广泛,更多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有利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再者,随着能源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云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绿色清洁电力大省,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绿色、清洁电力资源优势进一步服务广大电力用户,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今年9月1日,为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云南省一般工商业不满1千伏目录电价就由每千瓦时0.675元降为0.6075元,相比2018年4月1日前降价幅度已达到10%。而此次放开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将为一般工商业用户通过市场机制合理优化用电成本提供支撑,进一步共享国家电改红利。

  下一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将准确把握“公益性服务平台”定位,发挥省级电力交易平台作用,提升“一站式”电力交易服务水平,持续做好市场建设,引导合理释放改革红利,持续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和经济稳增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