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青岛金融办:制定完善交易场所监管细则 推进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开业经营

2018-08-22 来源:

   近日,青岛金融办在青岛政务网上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文字版),从该文件中,青岛清算中心金所长了解到,刚刚过去的上半年,青岛持续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在交易场所监管方面,青岛金融办按照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部署,制定完善了交易场所监管细则,努力促进交易场所健康发展。


  我们知道,进入8月,国家监管层对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活动仍在继续。很多交易场所处于迷茫状态,甚至认为“交易场所没得做了”。

  近日,期货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时,业内一位学者如是说:

  一些交易场所离开,那是他们没有看出政策所释放出的讯号,要的是合规发展。当下能忍受多大的寂寞,将来就会有多大的成就。

  而采访过程中,多位交易场所负责人也透露:

  当下是一个良币驱除劣币的过程,一个规范化的市场雏形随着清理整顿活动的推进正逐步形成。

  在2018下半年的工作打算中,青岛金融办将“推进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开业经营、健康发展”列入其中。虽然只有寥寥数字,但金所长觉得,这正为青岛交易场所的发展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

  清理整顿活动重塑着行业生态。金所长相信,随着“强监管”的步步升级,未来的交易场所定不再“暴走”,而是一步步烙下坚实的脚印。顺利度过“一刀切”情绪弥漫的“至暗时刻”后,交易场所的未来,值得期许!

  青岛市金融工作办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关于金融稳健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金融系统聚焦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以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对接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全市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金融工作情况

  (一)扎实推进金融业发展和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

  一是稳步提升金融业规模。上半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57.6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全口径税收78.9亿元,同比增长9.9%。6月末,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6081.3亿元,同比增长7.7%,较年初增加952.3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339.9亿元,同比增长9.6%,较年初增加934.8亿元;本外币存贷款新增双双超过900亿元。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248.5亿元,同比增长2.9%,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均居第2位。3月26日,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在青岛发布,青岛排名上升至第33位,连续4次跻身全球前50名。

  二是聚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落实金融业“一业一策”计划和“双百千”行动,深入细致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和金融产业精准招商行动。充分利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香港山东周”等活动契机,深挖项目信息资源,策划组织金融招商推介会,进一步深化与重点金融机构的务实合作。上半年共走访对接国内外重点金融机构59家次,促成新增签约项目25个。渤海银行青岛分行获批筹建,新增期货机构营业部2家,全市金融机构达到248家。青岛四十人金融学院和青岛四十人高级金融专修学校揭牌成立,东北财经大学青岛金融研究院落户,金融领域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深入实施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完善《青岛市金融高端人才评选管理办法》和《青岛金融之星选拔管理办法》,全市金融人才队伍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三是营造良好金融业发展环境。启动第三次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制定《青岛市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实施方案(2018-2022年)》,积极拓展与国际知名金融中心合作。7月6日至7月8日,以“探寻金融开放与监管新范式”为主题的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成功举办。论坛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8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青岛居第5位。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2018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财富管理大讲堂、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等财富管理主题活动密集举办,“财富青岛”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二)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新旧动能转换作用。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力度。创新金企对接方式方法,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青岛市金企对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调配合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做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金融支持。大力支持智能家电、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等高端制造业发展,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2574.2亿元,比年初增加103.7亿元。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要求,组织召开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会议,发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汇编和典型案例》。深化“双惠”银行工作机制,开展“银行行长访小微”活动,惠及小微企业830户,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966万元。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60.8亿元,贷款户数89327户。加大“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2496.0亿元,较年初增加79.6亿元。持续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作,全市5772个行政村实现电子机具全覆盖,373个行政村实现网点覆盖。

  二是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等直接融资渠道。建设青岛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面向全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开展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专项推介活动,为青岛企业上市发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5月15日,海容冷链过会待发,是今年全省首家过会待发企业,将成为我市第44家上市公司。另外,还有拟上市公司23家。新三板、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分别新增挂牌5家和42家,总数分别达到113家和1138家。非金融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发债等渠道实现直接融资207.9亿元。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达到233家,较去年末增加42家;实缴管理规模594.9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05.5亿元。

  三是提升保险服务经济社会水平。保险业累计提供保障金额11.6万亿元;累计赔付支出69.2亿元,同比增长15.3%,为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保险+期货”等试点经验不断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达到16个,上半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9700.5万元,同比增长16%;累计参保农户48万户,赔款总额8552万元。保险资金运用达到296.9亿元,较去年末增加27.9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四是积极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上半年,48家小额贷款公司实现贷款余额83.4亿元,43家融资担保公司实现在保余额152.0亿元、融资担保余额78.2亿元,取得业务许可的37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实现投资余额50.8亿元,“涉农”和小微企业业务占比分别达到87.8%、85.5%和66.3%。取得信用互助业务试点资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县域全覆盖,累计发放互助金93笔513.5万元。

  (三)持续防控化解金融风险。

  一是加强重点风险点部署防控。按照省、市两级金融风险排查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组织开展各类金融风险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工作台账,督导相关部门和属地区市政府做好风险处置。按照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部署,制定完善交易场所监管细则,促进交易场所健康发展。落实国家、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和有序发展。

  二是加快不良资产化解处置。积极协调银行债委会、各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继续推进重点信贷风险处置工作,进一步化解不良贷款,全市银行机构资产质量不断改善。全市银行不良贷款连续4个月“双降”,6月末不良率降至1.57%,低于全省(2.96%)1.3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2.05%)0.48个百分点,为21个月以来最低。

  三是持续防控非法集资风险。充分发挥《非法集资风险监测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和《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办法》作用,调动市民举报非法集资积极性,非法集资案件数量、涉案金额和受影响群众数量实现全面下降。

  存在问题

  (一)存贷款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虽然上半年本外币存贷款新增规模均超过900亿元,但长期看,存款增长趋势仍不乐观。全市贷款定价水平偏低,银行机构争取总行信贷资金难度上升,贷款增长约束加大。

  (二)证券期货交易额下降趋势较难改变。6月末证券经营机构交易额同比下降15.4%,期货经营机构代理交易额同比下降2.5%。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以来国际金融货币环境延续趋紧态势,全球资本市场波动程度加大,全球金融政策趋紧的外溢效应叠加国内金融去杠杆操作导致国内股市等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下半年工作打算

  全市金融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积极发挥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性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提升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从6月至10月,组织开展多轮次金企集中对接,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好金融支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海洋强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开展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积极推进全市优质企业“规改股”和“股上市”,培育上市挂牌后备资源。支持和鼓励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积极扩大基金、债券等直接融资规模。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和地方金融组织融资补充作用,稳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二)做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加快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金融招商,进一步发展金融增量。借助青岛市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优势,加大金融资源导入。抓住国家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机遇,承接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子公司等增量资源。推进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开业经营、健康发展。抓住国家扩大金融业开放机遇,进一步聚集国际优质金融及财富管理资源。

  (三)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夯实金融风险防控基础,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案件。充分发挥债委会作用,促进银行机构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合作,“一企一策”持续推进不良贷款化解处置。加强金融监管信息共享,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业务监管能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提升市民防范意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