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日照大商中心近期将推出第一个钢材品种调期交易模式

2018-05-03 来源:

近期,日照大商中心将推出第一个钢材品种——热轧卷板调期交易模式,目前,相关的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统筹推进钢铁产能优化升级和集中布局,高标准建设日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作为城市发展动能之一,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日照钢铁制造业提出的要求是“先进”。

 

这个“先进”体现在技术装备上,体现在环保水平上,也体现在产业升级上。

 

2017年7月,日照市发布实施了《日照市钢铁配套产业园发展规划》,明确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围绕本地钢铁企业以及周边区域钢铁资源进行精深加工及配套服务,形成较完整的钢铁产业链,力争将日照市打造成国家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全国第一个钢铁行业标准化示范产业园区。

 

作为新动能的组成部分,也是日照市唯一一家综合性大宗商品交易场所,日照大商中心坚持贯彻新旧动能转换“四新”促“四化”的工作要义,长期以来,日照大商中心致力于促进产业链资源的优化整合,创新交易模式,坚持推进新业态、新模式,搭建“产融结合”平台,实现“智慧贸易”、“产业高端化”和“服务集成化”。

 

2016年5月,日照大商中心在全国创新推出了“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调期交易模式,作为立足服务现货和实体企业需求的交易模式,调期交易模式是以现货为基础,以实物交收为目的,兼具远期定价、灵活交收、价格避险等功能。在该模式下,企业可将未来的产能或需求通过市场预售或预购,提前锁定未来价格、未来的生产成本或生产利润,为企业提供了行业价格发现新机制。同时,调期交易设置了灵活的交收机制,企业可根据对市场行情的判断,以及对货物的实际需求程度,选择到期交收,或者调期交收提前获得现货,最大程度实现灵活、低成本交收,保障了市场流动性。

 

为更好地保障新上市的钢材品种——热轧卷板,在服务实体,满足贸易需求的上市初衷,4月14日,日照大商中心举办“热轧卷板调期交易论证会”,邀请了区域内有影响力的钢铁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热轧卷板品种的交易规则设计、升贴水设计、市场开拓等方面内容。日照大商中心总经理冯益朋在论证会现场表示,此次召开的“热轧卷板调期交易论证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与钢材产业客户的沟通与交流,分析热轧卷板等钢材产业的行情发展趋势,更深入了解产业客户的需求,为推出新品种现货交易与调期交易做好市场培育。

 

论证会邀请了来自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600022,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等钢铁行业龙头企业,来自玖隆钢铁物流有限公司、山东日照中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物流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上海找钢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钢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钢材行业的电商代表,还有山东天保集团、上海钢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隆兴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仕悦实业有限公司作为贸易商代表,以及数家风险管理公司。各方代表在听取了日照大商中心平台运营以及业务模式介绍后,对日照大商中心搭建的产融结合平台表示认可,并对平台创新的“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调期交易模式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新旧动能转换,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战略部署。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应在新旧动能转换这一过程中发挥强活力、高支撑的作用。日照大商中心将积极推进热轧卷板调期交易的上市工作,并确保在完善的仓储、物流和金融服务的平台功能下,发挥调期交易模式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促进钢材品种现货市场向高标准、高集中、高信用度的进一步发展,助力多层次的交易市场体系的形成,助推钢铁产业“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推动区域钢铁行业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换,助力日照市“建设国家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的钢铁产业发展规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