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遭股东减资退出 发展面临艰难困境

2018-04-18 来源:

4月10日,上海钢联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减资退出参股公司上海金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旨在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资产的运营效率。该交易事项尚未与金意电子其他股东签订协议,尚需金意电子相关权利机构决议通过。据悉,金意电子是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的运营方。

 

资料显示,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以淮北矿业部分煤炭产品的市场化销售为基础,通过与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合作,逐步引导购、运、销各方适应新的交易模式,利用华东地区煤炭物流渠道多样性的特点,优化供应链,降低采购成本。其主营业务包括煤炭、煤盐化工业产品交易和矿用产品招标采购。

 

查阅负责运营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的金意电子的财务状况可知,金意电子的日子并不好过。数据显示,2017年,其营业收入虽有1.26亿元,但营业利润却为-0.173亿元,净利润为-0.395亿元。上海钢联认为,公司减资退出金意电子,有利于公司及时回收资金,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布局,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发布次日(4月11日),上海钢联股票盘中快速上涨,甚至5分钟内涨幅超过2%。而此次遭遇持股股东减资退出,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或将面临更加艰难的困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交易中心已完成煤炭成交量约4212万吨,竞价成交量805万吨,挂牌交易成交量约3407万吨。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目前已开始研究筹建“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和“推进直购直销中长期合同”,许多大型煤炭交易中心为摘得“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桂冠正加紧强身健体,实力逐渐增强,竞争逐渐增强。而此时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遭遇上海钢联减资退出,无疑会“有伤元气”,降低竞争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