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蔡进出席2018无人机物流应用研讨会

2018-04-17 来源:

 图片1(131)_meitu_1.jpg

2018年4月13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承办的2018无人机物流应用研讨会于北京西苑饭店成功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蔡进首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他表示,目前在物流领域举行这样一次关于无人机配送工作的研讨会意义十分重大。他指出,近两年来,高新科技在物流领域应用十分迅猛,随着科学技术与物流应用的深度融合,物流领域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由规模扩大向质量增强进行转变的过程,在这一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高新技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物流的发展态势不断增强,首先是物流应用的功能性越来越强。无论是物流资源的整合、流程的优化,还是各组织之间的相互协同,都在不断的优化升级。就资源整合而言,目前物流领域的整合已经由企业内部整合开始向企业之间的整合跨越。流程优化方面甚至已经跨越到了产业与产业之间的流通整合。特别是组织协同方面,已经由企业之间、地区之间的组织协同,发展到了管理层面,甚至是决策层面的组织协同。正是由于物流的功能以及物流的组织形态的创新发展,才推动了高新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加速应用。

 

第二个方面从供应链的角度剖析了物流技术的应用场景,他指出,物流本身是一个适应性非常广泛的领域,几乎所有的高新技术,都可以在物流领域找到应用场景,特别是从整个供应链体系的组织形态出发,物流应用更具备包容性、协同性以及资源整合能力。因此对于新技术的需求也更为迫切。特别是近段时期开始兴起的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无人港等。正是因为物流领域广泛的包容性使得物流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对新技术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第三方面是从转型升级的角度阐述了物流领域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过程中高新技术应用的必要性。他指出,中国物流发展到今天,正在力图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来实现降本增效。实现物流领域向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转变离不开高新技术的支持。特别是像无人机物流配送这样的新技术、新模式。短期来看,可以为交通欠发达地区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长远来讲还可以优化城市物流配送,提升服务体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