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福建省清理整顿动作大 一天内5则事关交易场所通知发布

2017-07-26 01:19:24 来源:期货日报

据期货日报记者发现,福建金融网于720日相继发布了5则通知。其中关于印发《福建省交易场所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与331日通过福建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也已在34日经福建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先行发布,另3则通知乃新且颇具看点。

在关于印发《福建省交易场所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试行)》(下称“行为准则”)的通知中期货日报记者和便发现不少干货。交易场所从业乱象一直被业内人士所诟病,跟着“白富美”去“炒现货”致亏的新闻时有发生。此行为准则的印发对规范交易场所从业人员执业行为,构建良好的交易场所经营秩序不言而喻。

此行为准则适用范围为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从事权益类交易、大宗商品类交易的交易场所及其分支机构,但仅从事车辆、房地产等实物交易的交易场所除外。交易场所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等比照分支机构监管。

对其从业人员的管理,行为准则指出,由福建省金融办认可的福建省交易场所行业自律组织(以下简称自律组织)依据本行为准则对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自律管理,在自律组织成立前,福建省金融办可委托福建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机构管理从业人员从业培训、登记、职业继续教育等工作。

对其从业人员的禁止行为,行为准则也要求到了十三项,包括禁止从事或协同他人从事欺诈、内幕交易、操纵交易价格等非法活动,禁止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禁止违规向客户作出交易无风险或保证最低收益的承诺,禁止代理客户交易、接受客户的全权委托,禁止为交易、结算或交易标的物交割设置不合理条件等禁止事项。

除了从业人员素质差是其交易场所乱象之一外,其会员单位,代理商违规行为也是高发地,据先前公布的“黑名单”可见,会员单位和代理商的名字占了多壁江山。在福建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交易场所分支机构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的通知中,期货日报记者发现福建省对分支机构与会员单位的设有着严格的限定。

着重来看,管理办法规定到,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的交易场所,原则上不得设立分支机构、发展会员单位开展经营活动。确有必要的,跨省设立的,应当分别经省人民政府及拟设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工商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在本省范围内跨设区市设立的,应当经省金融办审核后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并分别向交易场所工商注册地设区市金融工作机构和拟设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工商注册地设区市金融工作机构备案。

对于省外交易场所进行设立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的行为,管理办法也严格要求到,应当经该交易场所工商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省人民政府申请设立。

对关于交易场所的一系列措施推出之后,福建省还对投资人做其约定。期货日报记者从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交易场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试行)》的通知中了解到,申请在权益类交易场所交易的,自然人投资者名下金融资产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份额、资产管理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产品、期货权益等。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投资者限定为行业内企业。

一天之内,5则通知密集发布,全方位布控,足见净化发展市场之良心。并在此之前,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交流会与55日在福建召开。截止发稿福建省已公布了第一批“黑名单”,8家企业上榜。

 来源:期货日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