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河南省首批共有17家交易场所通过整改验收 地方交易所告别野蛮生长

2017-07-11 02:05:24 来源:大河网

面对地方交易所违规行为的不断出现,清理和净化交易市场,是监管层2017年的重点工作。近日,我省首批17家交易场所通过评审验收,让清理风暴中的合格企业浮出水面。

监管的不统一以及地方交易所对自身定位的方向偏离,是造成交易所问题高发的主要原因,此轮清理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然而,要堵更要疏,面对交易所面临的困惑,除了要有系统化、体系化的运营和监管之外,还应鼓励交易所进行模式和渠道创新,才能让禁区有效、红线有用,才能让行业生态健康发展。

河南省首批通过整改验收的交易场所名单

1.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2.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

3.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

4.中原股权交易中心

5.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6.洛阳市产权交易中心

7.南阳市产权交易中心

8.许昌亚太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9.信阳市申资产权交易中心

10.平顶山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

11.濮阳市华宇产权交易有限公司

12.安阳市产权交易中心

13.郑州肉类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

14.郑州棉花交易市场有限公司

15.中京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

16.驻马店市天元芝麻批发市场有限公司

17.河南亚太有色金属物流园有限公司

据公开资料

河南过关名单掐点“出炉”

清理地方交易所,到底谁过关?赶在清理整顿的最后期限,河南的答案出炉。

629日,河南省清整办组织省商务厅、省文化厅、河南证监局、省工商局等成员单位,对经省政府批准的交易场所整改规范情况开展评审。评审结果显示,我省首批共有17家交易场所通过整改,该名单也将在近日上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消息也是刚刚得知,松了一口气。”名单内一家交易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面对此次整顿,公司已准备了近半年时间,各个流程、项目都进行了多次梳理,并接受监管层意见进行多次整改。此次通过后,金融机构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对公司的支付结算等服务将不受影响,企业也将继续在服务河南实体经济方面发挥功能作用。

“最严整顿”,是业内人士对这场持续半年的地方交易所清理整顿行动的普遍看法,不断出台的监管要求,持续刺激着地方交易所的神经。

201611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表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已做出部署,各地正在对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摸底排查。几日后,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亦公开表态,将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期货活动。

121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大商所会员大会上,更是直指全国各地商品现货交易机构中,有相当多的部门违规变相隐蔽开展期货交易,认为期货公司同样应加强对这种违规行为的举报和监管。

2017年年初,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由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要求在半年内进行集中整治,对违法违规的交易场所要限期整改,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

多位交易所人士坦言,此次清理集中于贵金属交易,目前各交易所基本暂停了这方面的业务,交易品种均已下线。

就河南而言,今年5月,我省对外公布首批18家涉嫌违反国发〔201138号、国办发〔201237号文件规定的权益类交易场所名单,而此次通过的17家企业中,无一涉及投诉高发的OTC模式和发售模式。省金融办相关人士称,此次清理整顿有着积极意义,有利于让现货交易回归本源,真正发挥现货交易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多数省份仍未公布过关名单,可见河南的清理整顿工作较为认真、有效。”安阳一家地方交易所人士孙先生认为,就目前市场情况看,相当一部分交易所关门已是板上钉钉,高门槛和强监管趋于常态,也预示着地方交易所“随心所欲”时代的终结。

违规交易源自定位偏差

自地方交易所扎堆涌现以来,对交易所的清理整顿,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

2011年,国务院曾就地方交易所出现的问题,下发了被业内称为“38号文”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2012年,国务院再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并在当年批准成立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部级联席会议,通过与各部门、省级人民政府联合,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先后进行了两轮集中清理整顿。

为何违规情况不断死灰复燃?卓创咨询刘卓明认为,这缘自一些交易所的定位偏差。

他表示,不少地方交易所在建立之初,将盈利功能放在了服务功能之上,交易场所与产业、区域发展结合不深,甚至没有结合,为了争取利益,这类交易所就以高收益来招揽投资者。“监管层下大力气对市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的一大目标,就是要遏制这种投机之风。”刘卓明说。

一位从事商品合约交易的行业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主要有两类交易模式对市场规则影响较大。一类是一些交易所涉嫌违规开展期货交易活动,这类交易多会以白银、原油等大宗商品为交易标的,通过集合竞价、连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并采用保证金制度,引入10倍、20倍甚至50倍的杠杆,吸引投资人进入市场。由于引入了期货交易的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强行平仓制度,行情波动稍大即导致投资者爆仓,造成投资人损失。

另一类是一些交易所通过邮票、钱币、茶叶等实物产品为交易对象,通过类似于股票市场的交易方式吸引投资人进场。“但如果交易所与发行人串通起来,引诱投资者高位接盘,随后连续大跌,投资者就容易严重亏损。”

这些风险,往往被交易所以“‘T+0’交易模式、可买涨买跌双向操作、每天获利上百点行情”等诱惑包装隐藏,吸引不少投资者进入该领域。如记者所联系的投资者刘先生,他以33万元进入现货平台投资,当日即被强行平仓,损失近半,据其介绍,这样的投资者在其维权群里不是少数。

一家期货公司的业务人员魏先生坦言,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也接到过投资者的投诉和咨询,但由于多种原因,实际举报效果并不理想。“违规交易所毕竟是少数,市场上又有巨额存量资金和大量的投资者,清理整顿和市场稳定需综合考虑。至今不少省份未公布清理情况的现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地方交易所清理面临着不少棘手问题。”

他透露,监管层要求期货公司“守土有责”,目前期货行业也正在开展“期货打假”活动,在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同时,也开始收集相关非法平台案例,警示投资者。“比如期货公司发现有违法平台或虚假宣传,就可以上报给中期协,再由其向投资者警示,从另外一个角度帮助规范现货市场的经营。”

地方交易所急需转型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6月,全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超过1500家,其中交易较为活跃的约70家。另据国信证券统计,2015年我国大宗商品现货市场总交易量接近29万亿元,2011年~201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35.4%

孙先生认为,地方交易所存在的问题突出,但必须看到,不少地方交易所提供了资产证券化的丰富经验,还有部分交易所在结合实体经济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既然清理整顿的目的,是改变行业鱼龙混杂的不良市场环境,那么对于愿意规范化经营的地方交易所,也应该给其有效的出口。

事实上,目前出现问题的交易所,主要集中在现货平台上。行业人士魏先生表示,不少现货交易所除了复制期货品种外,还有大量的现货投资产品,其中相当一部分投资产品设计极为粗糙,规则也不明确。“这种只讲故事、没有内容的交易平台,也是投诉率最高的类型。”魏先生说。

如一家可再生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向记者推荐了原油现货产品。初步沟通后,该人员为记者提供了行情软件、模拟软件和实盘交易软件,并不断强调为了资金安全,需在平台上开账户,再往里存入资金,其门槛为10万元。

“像这样的操作,很多都只是虚拟账户,没有市场流入,实际上就是做市商,没有实际交割,也是标准的合约集中交易,以现货名义违规做期货。”上述行业人士表示,虽然现货交易市场正在“刮骨疗伤”,但是清理之下,还是存在这种打“擦边球”或“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他坦言,部分地方交易所从严管地带开始转战监管薄弱的邮币卡、茶叶等领域。本质上跟过去没有太大区别,借助其他平台继续做原来的业务,还有可能出现新的隐患。

河南本地一家交易所的总经理刘先生则表示,对于地方交易所,顶层采取的是一种负面清单的监管方式,但地方交易所由地方设立、地方管理,在操作流程上存在着不规范性,也缺乏统一监管,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种野蛮生长。这个问题至今困扰着地方交易所,监管文件一出就转战其他市场的“游击战”显然不是地方交易所生存的长久之计,“顶层还是应该有明确的引流与监管方式”。

如今随着市场深度整改以及期货公司“报警”能力的加强,地方交易所的交易规则和准入门槛的监管“大墙”正在慢慢形成。魏先生认为,下一步应重点理顺监管的统一协调和经营红线问题,哪些业务能做,哪些业务不能做,都应有明确的指示和监管,这样才能帮助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健康、稳定地经营发展。

而对地方交易所来说,依靠抄袭期货、证券或海外交易模式过日子,同样将成为过去。扎扎实实从现货市场的本质出发,根据地方的情况进行模式创新将成为地方交易所未来的主攻方向。“山东、广东等地的一些地方交易所已摸到了因地制宜的转型门道,这应该为地方交易所借鉴。可以说,能否做到模式上的创新,能否为地方实体经济提供助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地方交易所的生存和发展能力。”魏先生说。

 

来源: 大河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