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付鹏: 全球大宗商品背后的逻辑

2017-07-11 02:03:21 来源:互联网

昨天“要资讯”2017年中期商品策略报告会圆满落幕,我知道你意犹未尽,我也知道你想要什么!

财经大咖付鹏(博客,微博)先生,在会上做了题为《全球大宗商品背后的逻辑》的主题演讲。深刻剖析了金融化、制度因素、市场结构因素对大宗商品的影响,拓宽了我们基本面研究的视角。以下为演讲核心观点纪要。

大宗商品金融化对基本面供需的影响

1.传统大宗商品交易缺少了金融化的概念。一些商品增加了金融化后,供需将成为动态的变化。因此某些商品期货上不会出现明显的供需关系。也很难通过基本面研究来理解供需的真实关系而进行分析。

2.金融化会增加杠杆,而商品金融化和杠杆将会影响价格,进而影响包含期货和现货的体系。金融化会让商品价格产生“自我强化”“自我循环”“自我预期”的特点。商品领域不适合大规模金融化,因为其无法承载巨量金融性的冲击,

3.市场上的供需关系难以判断。因为很难探究供需间的中间变量,因此供需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决定价格。如JPMorgan试图推出的铜货ETF基金,能够迅速将原本供应过量的商品铜转变为短缺的金融化商品,进而迅速改变价格。在金融化等因素面前,库存可能是供应也可能是需求。

制度能够显著改变对冲风格

4.制度因素可能导致供需曲线无弹性,使市场供应曲线无法通过供需结构来进行修复。如为避免进口铁矿的价格上涨,采用对冲澳元,使用汇率规避风险,但之后事实为两边都实现了盈利,这个结果反映了必有一端出现异常,而该异常无法通过市场解释。大多数人在商品期货得到的信息都能在最容易获得的数据中得到,但原油之类的期货必须上升至政治宏观制度,比如之后沙特的采油政策,会导致经常向和资本向的原油贸易转换,很可能会颠覆游戏规则。

5. 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汇率市场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大宗商品的趋势。2010年左右,大宗商品激进地流入中国,潜在原因是中国需要调节中美利差,平衡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

对于市场层次的理解

6.对于市场层次的理解,与其开辟新的不成熟商品期货,不如完善已有成熟的期货上下游端,让商品真正拥有市场属性,才能真正探索微观结构。生产链逻辑决定商品牛熊市,大宗商品的整个逻辑链亦是如此。

7.世界期货市场中可以作为投机的商品有铜、油等,而中国期货市场中很多商品期货并不是给投机者,而是给产业者持返的。对于潜在的投机者而言,创造预期差,而不是跟随预期才是获利的关键。

 

来源:互联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