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探索初现成效 2017年上半年实现正现金流

2017-06-02 21:14:42 来源:CHINAFT整合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数博会”上,形象地比喻大数据为21世纪“钻石矿”。在世人大多还未理解大数据价值时,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贵州省、贵阳市政府的支持下,于2015414日正式运营,成为我国乃至全球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同年58日得到李克强总理批示。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两年多的探索已经初现成效,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正现金流,预计2017年年底累计交易流水突破2亿元人民币。位居产业链上游,数据交易不仅释放大数据价值,还驱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反映出当前数据流通正在加速,产业快速腾飞。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没有任何国内外先例可寻的前提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立足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不断完善运营体系。自主研发的数据交易系统,现已升级至3.0版,采用区块链技术推进数据确权、数据溯源。制定十大数据交易标准及规范,采用增值式数据交易模式取代原会员佣金制,健全数据交易制度,提升数据交易服务水平。

    目前,交易所已经赢得中信银行、泰康人寿、天弘基金、海尔集团、京东、腾讯、宝钢集团、银河生物科技、初灵信息、广联达等1000多家会员企业的认可,交易流水累计突破1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年底在手的交易框架协议金额突破3亿元。

    每一笔数据交易,都代表着一次数据流通,三方共赢,数据价值由此而凸显。数据拥有方实现了数据资产变现,开创了新的赢利点;数据需要方则整合获得了所需的外部数据,为业务拓展找到了可靠依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则在撮合中,实现了数据交易平台的价值。某种程度上而言,正现金流既肯定了交易所之前的探索,又为之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2017-06-02_212144.jpg

    为了更好地驱动全国数据要素流通,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大运营中心的基础上,在多个省市成立大数据交易服务分中心,输出贵阳大数据交易模式,共同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表示,交易所的价值在于汇聚数据,数据之间的碰撞会发生“核聚变”效应,充分释放数据价值。A客户并非简单购买B客户的数据,而是融合BCD等多个客户的多维数据。

    自成立至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动态链入全国所有政府公开数据,已接入200多家优质数据源公司的数据资源,可交易的数据总量涉及信用、企业、社会、交通、通信、电商等30大类,超150PB。数据资源集聚的规模效应,所带来的不仅是交易所正现金流,还有数据要素流通融合,为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来源:CHINAFT整合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