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侯凡春:现货交易为何需要流动性保证?

2017-06-02 21:02:41 来源:市商网

    在我之前的文章里,经常提到“现货交易需要流动性保证”。关于这一提法,其实很多人并不理解。

  于是产生了以下疑问:

  明明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何以能够与流动性扯上边?要说清这个道理,真还得从商品交易的基础讲起。

  众所周知,商品交易的核心环节就是议价,而如何保证议价能够公开、公正和公平就非常关键。

  “三公”,不仅仅是要求议价的过程要“三公”,同时,决定价格形成的那些因素也须“三公”。要做到这点,一是商品条件要能够“三公”;二是交易平台本身要保证“三公”

  比如:商品质量指标就非常重要,因为其是衡量商品使用价值的标尺。

  商品质量指标固然重要,保质量证指标的检验环节就更为重要;

  检验环节固然重要,确保检验的商品标准和检验流程就更为重要;

  商品标准和检验流程固然重要,确保检验代表性的商品条件就更为重要。商品标准化程度是商品条件的重要部分,其与上述因素呈现强度正相关关系。

  中国的商品条件因为不成熟,所以它的整个质量检验体系就难以做到权威;同时,由于中国的商品标准制定还夹杂中人为因素,致使制定的标准就偏离了实际需求,因为中国商品标准的制定者,往往是利益相关者。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商品交易,尤其是平台商品交易在基础条件不具备情况下,它很难保证交易能够健康进行。大宗商品交易更如此!

  为了解决阻碍商品交易的难题,中间市场想到了引进更多人参与到议价中来的办法,这也是中间市场模式为什么实行标准化交易的真实原因,也解答了现货交易为什需要流动性保证。

  但是,解决了流动性不等于就解决了一切问题,只有同时解决个性化需求才能保证中间市场交易能够健康进行。

  中间市场交易的个性化需求是通过货物蓄水池以及衍生的错位交割功能来得以解决的。

  以上解释不知是否已经解决了大家的疑惑?

  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白:中国商品交易的基础条件不好,就不能照搬国外模式。现货交易,尤其是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由于其交易的批量大,交易双方尤其在意议价环节,而如何保证“三公”就成为关键。

  在传统现货交易不能解决难题的情况下,变一个法可不可以解决?所以,中间市场看似一种类期货模式,其实不然它更像是现货交易,只不过此现货与彼现货完全不同。为了让大家更好理解,我们将中间市场交易称为现代现货交易可能更为贴切。

来源:市商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