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违规交易所黑名单难产 整顿的最大阻力来自于地方政府?

2017-03-28 21:39:22 来源:北京商报

浩浩荡荡的交易所整顿“回头看”工作还在进行中。在年初的联席会议上,联席会议办公室将315日设置为一个“大限”,在此之前,各省需在政府网站公示违法违规交易场所黑名单。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与不时就冒出消息的“高调”整顿过程相比,各省政府在公示问题交易所名单方面颇为安静,目前省级政府中,只有江西公布了黑名单。

这份仅有的省级政府开出的“黑名单”也比规定晚了几天。320日,江西省金融办公厅公示了包括江西耀德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乐平市鼎盛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在内的9家涉嫌违反国发〔201138号、国办发〔201237号文件规定的交易所名单。福建、山东、湖北等省虽然也在早前发布了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方案等文件,但违规交易所的黑名单却仍然“难产”。

相比之下,惟一准时发布黑名单的是深圳市金融办。315日,深圳市金融办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关于广东国龙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17家违规交易机构在深从事业务的风险提示》(涉嫌违规交易机构名单(一))。加上江西省金融办披露的违规交易所数量,两份名单的总合仅为26家,与1月联席会议摸底调查时报告的300家相去甚远。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事实上目前多数地方的“回头看”工作已经初步告一段落,违规的交易所名单也已拟定,有的地方政府选择了先内部下发的方式,要求交易所开展自我整顿。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根据前期摸底情况,目前地方监管部门已经初步拟定了“黑名单”。

不过,除了地方政府在公布交易所黑名单方面动作较为迟缓,已张榜的江西金融办也陷入市场质疑。有分析人士认为,江西省金融办公示的9家交易所基本无任何市场新闻,或是已经关停的无批文交易所,但在江西省金融办登记在册的7家交易所无一上榜。这7家交易所中,有4家都出现在联席会议摸底调查后的违规交易所名单中。

北京商报记者在联席会议公布的名单中看到,这4家交易所的状态都是“正在整改”。上述知情人士分析称,一种可能是截至315日这几家交易所已经整改完毕,所以没有出现在公示的黑名单中,还有一种可能,即当地政府目前仅公开了首批违规交易所,或许这几家会出现在后面的名单中。

为何违规交易所黑名单迟迟不公开?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表示,在整顿中,一般涉及交易所的主体就是地方政府。不少地方政府在设立交易所之初,就是出于追求利益的目的,因此整顿的最大阻力其实也来自于地方政府。

“如果每一个地方政府都出于对自我利益的保护而各自为战,实际上会加大金融危机。”刘澄指出,地方政府应该有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去除盈利的动机。不过他也表示,从国家层面看,则应该规则先行,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左右起经历了多轮整顿,至今还没有明确的规章,因此陷入“整顿就死、不整顿就乱”的圈子。如果不让地方开设交易所,就一律关掉;如果允许地方开立有特色的交易所,就应该打破政府垄断的设立权利,开放给市场设立,让交易所自由发挥、自由竞争,最终把去留权交给市场。

来源:北京商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