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湖北加快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建设

2017-03-24 18:09:58 来源:农村新报

   近日,湖北省粮食局出台《关于加快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做好粮食交易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以推广应用“互联网+”为抓手,完善交易平台,拓展服务范围,引导形成网上买粮卖粮新形态。

  据了解,湖北省粮食交易中心作为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的重要成员,将负责我省粮食电子交易平台的管理和运营,并逐步将服务体系向市县延伸,构建安全高效、运行规范、方便快捷的网上粮食购销体系,为粮食买卖双方提供公正、公平、公开的交易环境,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根据意见,该平台将通过公开竞价交易的价格发现功能,推动实现优质粮油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优价粮油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的双重目标,促进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合理配置粮食资源要素。还将建立粮食交易大数据采集、融合及交换方法体系,提供行情分析预测、价格指数引导等信息化产品,满足交易主体信息服务需求。

  为了引导和吸引用户,平台将继续坚持对地方储备粮卖方客户免收交易手续费,对买方客户减半收取交易手续费。同时,贸易粮交易对买卖双方第一年免收交易手续费,第二年、第三年减半收取交易手续费。

  电子交易过程中,平台会逐步完善会员交易履约信息记录,建立会员诚信档案,开展会员信用增值服务,实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让“老赖”们无所遁形。平台还将扩大服务领域,将以往单纯的竞价交易拓展为集粮食交易、物流运输、质量检验、业务融资、信息咨询、会展商务为一体,线上交易线下服务有机融合的综合性粮食服务平台,整合物流资源,提供最优物流解决方案,并计划引入符合条件的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开展粮食交易融资服务。

  (来源:农村新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