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剧透中国第一批大宗商品场内期权 场外期权仍是金矿?

2017-03-16 22:31:46 来源:华尔街见闻

日前,大商所和郑商所分别公布了豆粕和白糖期权合约及相关业务细则,这意味着中国首批大宗商品期权合约将正式登场。虽然正式挂牌上市日期未公布,但各大期货公司已展开强大攻势的期权投资者教育,期权成为了近期商品圈的热词。分析人士认为,场内商品期权推出后并不会冲击产品价格,最重要的意义是提高商品期货的交易维度,场内与场外期权两大市场可实现风险对冲,但场外期权仍是一个金矿。

弥补中国商品期权的“空白历史”

据悉,现在中国金融市场只有一个场内期权产品——201529日上市的上证50ETF期权。去年1216日,证监会正式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分别开展白糖、豆粕期权交易。

期权是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一个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与期货、远期、互换等共同构成大宗商品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此次推出的白糖豆粕期权属于场内期权。当前商品市场存在场外期权,与场内期权最大的不同就是期权合约是否标准化。

对此,华泰长城资本总经理助理、交易总监王小果对华尔街见闻表示,“此次推出的白糖和豆粕场内期权具有标准化合约,交易效率高,而场外期权的行权日和执行价较为灵活,贴近市场操作层面,契合各大产业机构的需求。场内场外期权可互相补充,实现风险对冲。”

为何选中白糖和豆粕

为何第一批期权合约首选白糖、豆粕两大品种,现货和期货市场化程度是主要参考因素。路易达孚(中国)董事长陈涛对华尔街见闻表示,“比如豆粕流动性好,交易量也很大,市场相对成熟。”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糖类期权是国际市场成熟的期权品种,中国糖业产业链长,现货市场商品率及市场化程度较高,为开展期权交易提供了良好现货市场基础。此外,白糖期货市场参与度和流动性不断提高,市场多样化的保值需求较大,

由此可见,白糖和豆粕作为重要的农产品,推出期权合约后可健全中国农产品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大大丰富农业企业的市场风险管理工具。

实际上,此次推出的商品期权具有迫切性。因为中国商品市场波动性剧烈,去年黑色系连番暴涨,交易额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市场的疯狂炒作引发了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忧心。正如今年1月初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所表示,中国和国际市场有很大的差距,中国市场相对封闭并不开放,工具和产品都不够。

商品交易维度将转向“二维”

针对交易行为的影响,深圳前海盛世喜鹊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周俊表示,推出商品期权之前,我们只能交易商品期货价格波动“方向”的格局。现在有了商品期权以后,我们可以交易商品期货的“时间”和“波动率”两个维度,更加精细化地管理产品风险。

对于定价模式,华泰长城资本的王小果指出,场内和场外期权理论定价差别不大,而实际交易中,前者属于交易竞价,而后者属于一对一交易,二者考虑点不同。

期权工具不会加剧市场波动

针对期权推出后的市场影响,中油投资副总经理、期权业务总监孙靖对华尔街见闻指出,场内期权推出后并不会冲击商品价格,因为场内期权交易量不会高于期货合约数量,投机力量不会有多大,例如上证50ETF期权推出后交投量是逐步提升的。他还指出,企业利用场内期权更多是对冲方向性风险。

针对期权与期货的关系,银河期货期权部总经理赖明潭在《期货日报》上撰文指出,与期货相比,期权更像是一个保险的概念,只需付出一定的权利金就买到了在未来保证的成交价格。假如担心豆粕价格下跌,投资者可以买一个看跌期权合约,到期时如果价格上涨,可以放弃执行,投资者只损失了小额的保险费用(权利金)。但是豆粕价格下跌时,投资者却能够保证在设定的价格卖出手上的豆粕。所以,透过期权的套保可以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同时保留价格对投资者有利的机会。

针对商品期权推出后的市场风险,交易所也有预案。比如,郑商所负责人表示,期权结算方面应关注深度虚值期权卖方,避免行情剧烈波动时的市场结算风险,对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所拥有的按单边计算的某月份期权合约投机持仓限额为200手,投机与套利之和不得超过相应投机持仓限仓标准的2倍。

场外期权仍是金矿?

凯丰投资农产品研究总监杨鸿宇日前在“第四届(2017)中国资管精英大会”上表示,场外期权是一个金矿,因为场内期权存在一定限制,比如到期日和执行价不能改,且只有白糖和豆粕两个品种,而场外期权品种多且可以做组合,比如做YP价差。

此外,从事期权交易的基金经理刘小鹏也对华尔街见闻指出,场内期权流程标准、流动性好,而场外期权更多服务产业客户。

 

来源:华尔街见闻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