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专家共话期现结合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023-12-14 来源:

        近日,期现结合供应链创新论坛在郑州举办,与会嘉宾分享了关于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以及农产品、石化、钢铁等大宗商品领域的实践创新与思考。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指出,当前全球大宗商品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全球供应链与价值链正面临重塑。与此同时,也给我国相关领域带来了重组转型的重大契机。特别是推动数字化变革、引领流通渠道创新,已成为我国打造全球供应链与价值链核心,建设高质量辐射全球流通渠道的重要抓手。

冯耕中认为,加快推动大宗商品流通渠道创新变革意义重大,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流通业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服务国民经济,引导消费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他建议,一是发挥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作用,打造数字供应平台,构建数字化生态。二是高度重视供应链安全评估和预警,建立数字化监测体系;三是推动物流体系转型升级,加强城郊大仓基地建设。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提出,过去40年来,我国大宗商品流通的基本格局是原料和产品市场两头在外,且80%要靠国际海运完成其物流任务。在当前美西方国家脱钩断链的背景下,中国面向世界的供应链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谋划新格局、开辟新路径,促进国内大宗商品现代流通的健康发展,需要加快建立公平公正、安全可靠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李勇昭认为,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贸易”与“贸易服务”是动力,“物流服务”是基础,“金融服务”是助力,“技术服务”是支撑。行业头部企业在其中既有责任,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应主动作为,特别是加快推动贸易、物流和金融等的数字化。李勇昭还建议,针对目前期货仓单很难与电子化的现货仓单在交易平台上打通的现状和问题,建立全国性的电子仓单登记平台很有必要。

厦门建发物产期货部总经理刘涛介绍了公司参与农产品期货交易的情况,以及价格风控、主动基差和基差点价等套期保值经验。他表示,期货须“扎根”于现货,实体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的目的是为了稳定生产经营和对冲风险,而不是通过期货市场提升现货经营的利润。建立较为完整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执行体系,有利于规避贸易活动中采购价格、加工生产价格中存在的风险,实现公司和客户的长期稳定发展。

厦门国贸石化总经理刘德伟分享了石化供应链企业期现结合创新应用经验。他表示,近年来,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大跌,给企业进出口贸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如果单纯只是“看天吃饭”,容易带来光有面子、没有里子的情况。石化供应链企业求生存,谋发展,需要积极应对风险,变“看天吃饭”的被动管理为追求稳稳的幸福的主动管理。他建议,期货市场走出去、引进来并重,依托资信较好的企业到海外设立海外交割库,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品种交易,丰富交易主体。

在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劳洪波看来,如何正确和专业利用衍生品服务大宗产业,是大宗行业的共性需求,也是期货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以钢铁为例,在价格剧烈下跌中,工厂持有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库存出现大额亏损;还将面临销售受阻,产能无法开足,严重侵蚀加工利润等系列问题。他表示,加快培育一批熟知期现市场运作规律的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企业,帮助产业企业做好库存、产能的风险管理,优化原材料采购和成品销售,可以助力产业企业安心做好制造业本身,发挥精益生产的优势,也有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希望行业协会能够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创造出更多现期结合服务大宗产业的方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