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何黎明:新年贺词

2023-01-02 来源:

 新年贺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 何黎明

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微信图片_20201230200536

极不寻常的2022年即将过去,充满希望的新一年正向我们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物流业界全体同仁,向仍然奋战在一线的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仓库保管员等一线员工致以诚挚的慰问;向关心重视支持现代物流、采购与供应链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一年,开启新的逐梦征程。我们胜利召开了党的二十大,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物流和供应链奠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石。国务院《“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发布,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启航,擘画了现代物流发展蓝图。

这一年,新冠疫情冲击物流程度远超前两年,物流保通保畅任务艰巨。我们广大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共克时艰,众志成城,义无反顾争当“逆行者”,排除万难打通“生命线”,构筑起坚强的物流保通保畅“战斗堡垒”,谱写了属于物流人的抗疫赞歌。在此,向所有英勇的物流逆行者致敬!

这一年,现代物流彰显韧性,总体保持平稳运行。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超过330万亿元,物流业总收入近12万亿元,成绩取得来之不易。全国A级物流企业超过8600家,头部领军企业逆势而行,在危机中寻找机遇。2022年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名单发布,引领示范转型升级。

这一年,物流网络建设持续发力,筑牢物流发展底盘。全国规模以上物流园区超过2500家。累计4批共95个国家物流枢纽和2批共41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纳入国家支持范围。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建成投运。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获政策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农村县域物流网点下沉结网,物流集聚形成了战略新支点。

这一年,智慧物流技术装备取得新突破。智能卡车商业化应用探索推进,无人配送车、智能物流柜在抗疫中作用初显。智能配送中心改造升级,智慧物流园区提升数字管控。网络货运平台加速分化,供应链物流集成系统更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平台化升级提速,开辟了物流发展新赛道。

这一年,也是各地区、各部门出台物流业支持政策数量最多、力度最大的一年。特别是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发〔2022〕12号),提出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货车司机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社保缓缴等多项政策涉及物流业,增添了企业应对风险的底气。

各位同仁: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新的征程正在向我们招手。展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第一年。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创新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物流运行有望进入稳步恢复区间,我们对整体好转充满信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心怀梦想、不忘初心,按照《“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现代物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我们要着力提升高质量供给,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创造有效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我们要着力统筹现代物流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我们要着力练好企业内功,坚定战略自信,深化“提质、增效、降本”;

——我们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动能转换,打造“新技术、新模式、新生态”;

——我们要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补链强链,扬帆出海,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

——我们要着力保障从业人员权益,用心用情关心关爱行业从业人员,增强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行业社团组织,是全体同仁的“家”。我们始终和各位同仁站在一起,一起应对风险与挑战,一起拥抱机遇与荣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与大家携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反映企业诉求,协助政府决策,深度参与行业治理,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为新征程新物流的新发展,为了大家的美好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最后,祝全体同仁和家人平安、健康、幸福!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