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蔡进:顺应新发展格局,推动供应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2022-12-27 来源:

 顺应新发展格局,推动供应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在第三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上的开幕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2年12月22日

117453_700x700

尊敬的黄晓舟常委、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鹭岛厦门,共同参加第三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探讨新形势下供应链转型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新动能。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对此次会议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的动荡变革期。“圈子化”“同盟化”“本土化”等逆全球化现象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纪疫情影响,俄乌冲突爆发等因素,使不少国家对产业链配置正从以前主要考虑效率转向兼顾效率和产业安全的逻辑上来,全球产业链布局分散化、多中心化的新趋势加速形成。

面对当前动荡变革的国际环境,我国亟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二十大报告对此进行了很好地阐释,明确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和“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意味着党中央对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重视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产业链供应链不仅关系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着力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第一,要实现“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领域的全面自主突破。全面梳理和掌握中国在重点产业链的关键设备、关键零配件和元器件、关键材料、关键工艺和工业设计软件系统等“卡脖子”领域详细清单的基础上,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努力构筑“安全可靠有韧性、动态平衡有活力”的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第二,要建立健全供应链安全保障机制,构建供应链安全评估、预警、防控体系等,加强供应链安全体制机制建设。推动信息互通共享,对供应链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定期联合评估,及时发布供应链中断风险预警,形成常态化的区域供应链安全防控机制。

第三,要发挥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领头羊”的作用。鼓励骨干企业通过牵头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等方式提升自身能力,着力培育一批在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同时,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作用,带动上中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在技术攻关、生产验证、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强合作,形成紧密协作、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第四,加速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技术为引领,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共同赋能全球产业链重构,将生产端和消费端集成的海量数据转化为新兴生产力。加快提升供应链韧性管理能力,建设全局“可视性”供应链。同时,加快数字化技术对供应链韧性管理能力的提升,帮助企业对供应链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识别、量化、评估、减轻等行动,提升供应链风险管理能力。

第五,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推动供应链创新工作。通过供应链的创新能力形成新的供给,通过新的供给形成新的消费、新的需求、新的市场,最终形成新的价值。

近年来,我国一直稳步推动供应链创新工作。2021年7月,商务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八部门公布第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和94家示范企业名单后,今年又公布了第二批15个示范城市和106家示范企业。当前这些示范城市、企业都在极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示范城市在进一步完善供应链治理体系建设,出台支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政策措施,并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和发展实际,建立健全各环节、各要素高效协同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助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也在进一步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加快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建设上下游互联互通、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形成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网络体系。

当前,我国的供应链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国的示范创建工作才刚刚起步,推动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发展建议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要构建供应链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持续优化供应链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推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建立横纵联动治理模式,加快共性、通用标准的互认、采信。

第二,优化供应链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根据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客观规律,在财政、税收、土地、人才等方面,推出专项政策,形成政策合力。

第三,推动供应链融合发展。一方面加快产业融合步伐,深化制造业与服务业、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一方面加快区域供应链一体化发展,引导各示范创建城市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和要素,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第四,进一步发挥示范创建活动的引领作用。完善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的评价指标体系、绩效考核体系,不断提高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此次是我们第二次在厦门举办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厦门是一个供应链底蕴深厚的城市,其在推动供应链创新发展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厦门为营造良好供应链城市生态,出台了多个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制度文件。厦门很多企业也一直发挥着供应链先遣军的作用,供应链运营成为许多企业新的利润增长极。

供应链创新的本质是价值创新。对价值创造的追求不止,我们的供应链创新步伐就不会止步。今天我们再次聚集厦门,再次在新的年度、新的形势下见证供应链的新发展,新成就也正是基于此。

最后,愿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