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蔡进在2021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上的致辞

2021-06-09 来源:

 在2021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1年6月3日

 

1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再次来到长沙召开我们区块链分会的“2021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欢迎大家的到来,也感谢社会各界对中物联的长期支持!

区块链技术的国家层面定位规格越来越高,随着“1024”会议的召开、“新基建”范围的明确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正式对外公布,尤其是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区块链作为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列于数字中国的独立篇章中,区块链迅速进入产学研各领域。

经过近几年行业研讨与应用实践,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逐渐成熟,其应用已经从单一的数字货币应用延伸到各行各业的场景,包括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信度,加强传统产业多方之间的协作信任,同时简化流程,降低成本,进而在各领域中助推实体行业,解决实体经济的真实问题,这就是区块链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我们称之为产业区块链。

今天组织召开第四届产业区块链分会,旨在向行业分享产业区块链近一年来的发展状况及面临问题,供全行业专家与企业家们参考并探讨交流更多更好的场景应用及产业痛点区块链解决方案。

据中物联发布的最新发展报告中调研统计,2020年产业区块链的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3倍,覆盖金融、食品等26个领域。从落地应用来看,金融、追溯、司法存证、电子化四个产业的场景落地应用数量是最多的。当前,产业区块链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社会认知、顶层设计、技术发展、应用需求、安全顾虑等多个方面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亟待解决。在此我分享几点理解和建议,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尽管落地场景很多,终未形成商业规模,建议政府部门应大力支持开展产业区块链试点示范工作,树立典型,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各地龙头产业的区块链应用发展;

第二,在加强产用对接、汇聚行业力量推动区块链核心技术突破、加快底层技术平台产品化水平提升的同时,需重点关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与评价认证工作开展,在技术参考架构、评价体系、安全要求、管理原则等方面对区块链进行标准化要求,规范区块链产品市场;、

第三,虽然站在新基建的风口,在区块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以提高区块链技术持续创新能力为目标,减少重复而无意义的建设投入;

第四, 目前区块链的监管是一个重大课题,无论是区块链执行环境的安全研究,还是企业应用业务的监管规则及边界界定,都应得到重视,以有效防范可能存在的信息安全和侵犯信息主体权益的风险;

第五,区块链的人才培养计划该提上重要日程,应推动和支持国内重点高校设立区块链相关课程,重视师资的专业性以及课程研发和培养方向的有效性。

总之,区块链作为“信任的机器”,将改变社会价值的传递方式,这将是数字经济时代产业数字化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推动未来数字社会和数字中国构建的重要力量。

最后,预祝今天的峰会圆满成功!顺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顺意!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