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蔡进:把握产业链供应链高级化和现代化的内涵

2020-11-24 来源:

把握产业链供应链高级化和现代化的内涵

2020采购人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九日

71095.jpg 

  在今天上午的论坛上,我和大家交流提到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基本要求。那产业链供应链的高级化、现代化的内涵是什么。借此机会,我想延续今天上午的话题,与在座的各位采购经理人分享有关对产业链供应链高级化和现代化内涵的一些认识。

  产业链供应链高级化和现代化第一个内涵是创新力。上午在大会的发言中间也谈到,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未来供应链的创新,不仅是供应链模式、平台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创新,而是要通过供应链创新,形成整个产业的创新力,这个是很重要。

  过去我们强调通过供应链来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是通过结构性的优化实现效率的提高、成本的降低。十四五时期,不仅是通过供应链推进结构的调整、存量的调整,更要通过供应链的创新来形成整个产业乃至全局的创新力,通过这种创新力创造新的价值,形成具有价值的增量。

  所以说,形成创新力是在未来产业链供应链高级化和现代化进程中的第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

  产业链供应链高级化和现代化第二个内涵是安全。过去,我们注重通过供应链推动产业的效率提升,现在看来效率和安全是并重的。比如这次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安全和稳定造成严重冲击,也给了我们一个预警。我们在通过供应链提升效率的同时,要注重供应链安全的建设,保证供应链安全。同时,要审视还有哪些短板应加以补齐。这样才能使得我们国家的供应链,或者是各个产业的供应链,立于不败之地。尤其是在面临突发事件时,别人的供应链受阻或断裂,我们的供应链没问题,或者是受冲击比较小,我们的供应链就是高级的,是符合现代社会发展基本潮流的,才可称得上是现代化的。所以在十四五规划中,安全是产业链供应链朝着高级化和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产业链供应链高级化和现代化第三个内涵是可持续。可持续的发展的内涵有很多,一是要推进产业本身是由大到强。我们的经济也好,产业也好仅仅是做大是不可持续的,只有做强才可以持续。所以首先是要通过供应链推动我们所处的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由大到强,形成主导地位,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实现由大到强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你的发展不仅要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更要符合自然规律。就是要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协同。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人合一,就是人与自然要协同。供应链的组织协同功能,不仅是要突破企业的边界、产业的边界、区域的边界进行协同,也要实现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协同。按照老子的说法,要符合常道,要符合整个自然运行的基本规律。这样才真正体现了一个“强”字,实现可持续发展。

  产业链供应链高级化和现代化第四个内涵是敏捷、柔性、可定制。实际上敏捷、柔性与协同是密切相关的。现在供应链大多是标准的流程、标准的产品、大规模批量化的生产。为了适应供给的标准化,规模化,不得不整合碎片化的消费,从而抹杀了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未来,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地得到释放,而供给侧要适应这种个性化消费,满足碎片化需求,做供应链创新,组织碎片化的生产,形成敏捷化、柔性化、可定制的供应链的组织方式。所以,未来只有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满足人民多元化需求的敏捷柔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才是高级化现代化的产业链供应链。

  产业链供应链高级化和现代化第五个内涵是数字化。供应链的创新的过程中,要实现刚才我讲到价值创造,安全、稳定,以及敏捷化、柔性化、可定制,都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的生产组织方式相融合。这种融合的结果就是数字化。十四五规划期间提出的现代化是一个大的趋势,要实现供应链现代化,或者是始终保持现代化的进程,一定要构建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是支撑未来产业链供应链始终处于现代化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抓手和重要保障,需要我们从宏观层面、产业层面和企业层面都进行把握。

  谢谢各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