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蔡进:供应链模式是钢铁行业降成本的核心

2018-07-31 来源:

   日前,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委会、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指导,钢圈网主办的“2018中国钢铁侠峰会——互联网思维助力弯道超车新机会”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作了题为《钢铁电商——传统企业破局之路》的演讲。蔡进指出,互联网+钢铁行业是互联网推进经济钢铁的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QQ截图20180731144958.jpg

  首先思维模式要升级。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的特点就是包容、开放、共享的思维,这是一个颠覆性的变化,是人类思维的潮流变化。过去把冷战思维引入经营层面,彼此竞争,你死我活。这样思维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从1993、1994年进入互联网的时代,渐渐破除了竞争的局面,包容上万家企业形成发展的共识,开放,与更大的发展空间共享,最大就是在这方面突破。

  其次目标模式要有所突破,整合需求、扩大需求。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增速稳,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为6.8%,上半年继续保持良好预期;二是效益好,特别是钢铁增长,达到了1.1倍的增长速度,而整个工业企业的总体增长为17.2%;三是质量增。从宏观层面来讲,充分就业;从市场的层面来讲,保持了市场供需平衡,这是供给侧改革给我们带来的红利,另外成本在降低,每100元的收入,成本为84.2元,原来是85以上。四是结构优。经济结构在优化,转换了新动能。第五个是忧,忧虑的忧。在需求不断回落,转型升级不够快的趋势下,需求增长开始放缓。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中,出口增长只有4.9%,出口需求往下落。投资增长6%,低于GDP,消费增长8.5%,也是逐渐消减,消费增长放缓,现在靠消费拉动经济已经走到极致。现在钢材市场是阶段性的好,未来,2014、2015年时的情况将会是常态。现在这个局面,要感谢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不是趋势性的,所以中国需要去破解这个问题,转变为通过我们的效率、质量来降低成本,形成我们的利润空间,追求成本降低是用一种新的方式,但我们现在做的仍是传统的方式。我国的钢铁钢铁需要是8亿吨,多一吨都是多余的,我们用互联网进行电子商务,一定要把扩大需求的目标模式转化为降低成本。钢铁产业降低成本的空间,一是劳动力成本,二是原材料成本,三是物流成本,现在能降的就是物流成本。能降的就是钢铁企业的物流费用率(企业在一定时期物流费用占销售成本(费用)的比率)。2016年我们钢铁企业的物流费用率是10.2%,工业企业总体来看为8.6%。而2016年钢铁物流和钢铁产业在日本的数据是5%-6%,中国要比日本高出一倍。2016年我国钢铁80000亿的产业,有8000亿物流成本,如果降低到6%,就可以形成3000亿的利润空间。我们是用互联网+来推动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路子比现在宽得多。非走不可,不走必死,钢铁要自强,钢铁物流降成本有一席之地。

  第三,生产经营模式要转变。降低物流成本,靠组织模式,从现在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供应链模式,这是核心之核心,关键之关键。这里不是指企业内部的降本空间,而是整个行业的空间,是企业和企业之间整合与优化。比如仓库,现在每个企业都有,要在供应链平台上去整合它们。日本人讲究零库存,比如丰田汽车。我们通过供应链整合可以减少仓库,十家里头可以减掉六、七家的仓库,这种作用大得多。流程优化,供应链的创新是我们最关键的一步。

  第四,互联网+,我们的功能模式要创新。一是整合,以前整合更多的是信息资源,今后整合市场资源与供给资源。第二是优化流程,在多元化资源的整合基础,线上线下进行优化,现在还是第一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已经进入流程的优化。三是协同,产业之间的协同,钢铁企业与下游建立一个合作关系,比如,河钢与海尔,河钢根据对方需求生产相应的钢材。五阿哥与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形成跨产业之间的彼此协同的关系,这些是协同。四是系统的融合,产业和产业、企业与企业间的利润开始模糊,在同一条供应链上形成生态圈,包括金融,所以要在整合的基础上,推进包容、共享、开放的思维。降低成本,降本增效。互联网+钢铁是钢铁企业变革的新机遇。

  钢圈网是一家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做建筑钢材的电商平台,平台集销售、支付、物流、仓储及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一体,为建材钢企和使用客户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最近,该平台获得了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颁发的“2017中国钢铁电商最具影响力企业”奖项。据悉,近期平台得到了京东金融的支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