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何黎明、蔡进出席2018第三届全球物流技术大会

2018-04-14 来源:

2018年3月20日-21日,2018第三届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在海口成功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全球主席、亚太物流联盟(APLE)副主席、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本次活动的海口市人民政府、有关国际机构、各地行业组织、有关企业单位、有关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进一步推进全球物流技术发展与应用发表了重要主张,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参与人数达1300人。

大会期间,与会中外嘉宾围绕“科技YU见未来”的主题,在10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分论坛上,积极贡献思想智慧、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合作途径、展望未来愿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大会颁发了“2018物流技术创新奖”、“2018物流技术匠心奖”、“首届物流机器人应用大赛”三大奖项。

大会还发布了年度成果——《2017中国物流技术发展报告》,总结历史成就,分析现状特点,展望趋势远景,为各地更好推动物流装备技术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标志着我国物流技术装备产业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会议同期的物流车展及物流技术展位上,来自京东X事业部、招商路凯、长久物流、杭叉集团、良才科技、星辰亿链、阳光印网、比亚迪叉车、泰斯福德、C&H、HIKVISION、新松、浙江吉利、福田戴姆勒等中外知名物流装备技术相关企业的一批最新尖端成果集中亮相,让大会成为全球物流领域顶尖科技的汇聚地和风向标。

此外,在本届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发布了双方首个重要合作项目——区块供应链联盟链及云单平台。

2018年3月20日  周  会议第天上午

领导致辞

QQ截图20180417144833.jp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全球主席、亚太物流联盟(APLE)副主席、中国物流学会会长 何黎明 

海口市人民政府 副秘书长 林明

QQ截图20180417144740.jp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副会长 蔡进

 

2018年3月20日  周  会议第天上午

黑科技秀场:为你呈现未来物流梦工厂

“黑科技秀场—为你呈现未来物流梦工厂”由中物联装备委马增荣主任担任主持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肖雄兵、苏宁物流集团副总裁王长林、京东X事业部高级总监李莉、百度人工智能城市事业部高级总监首席架构师刘勇就“北斗定位系统及企业信息流的安全问题”、“智慧新零售背景下科技为物流赋能”、“人工智能科技推动未来产业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城市的智慧物流”等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中物联与腾讯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发布了双方首个重要合作项目——区块供应链联盟链及云单平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裁郭锐、长久集团董事长薄世久、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会长吴峻、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马增荣等嘉宾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2018年3月20日  周  会议第一天下

平行会场一:首届区块供应链高峰论坛

“首届区块供应链高峰论坛”由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承办,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秘书长刘舞凤担任主持人。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魏凯主任、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王国文副主席、腾讯区块链总经理蔡弋戈、云链科技CEO潘海洪、圆通集团副总裁英春博士、中物联区块链分会首席科学家曹锋、传化智联副总经理崔东亮、飞梭云供应链总经理刘兴旺、益链科技COO彭钊、美的集团金融中心产品总监张伟经,对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前景和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落地项目成果进行了分享,探索了在现有国家政策和国际环境下区块链技术应用未来前行路上的机会和挑战,以期共同促进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升级。 

2018年3月20日  周  会议第一天下

平行会场二:绿色、智能运输技术论坛

分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张晓东担任主持人。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景涛、菜鸟网络高级业务拓展专家袁果、上汽大通新能源项目平台总经理于新瑞、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市场中心总经理金玮、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啸虎、智行(杭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捷、中国重汽集团技术发展中心卡车设计院副院长徐伟刚、C.H.罗宾逊全球物流亚洲区物流与运输总监林威志,围绕着大标题,分析了未来我国现代化强国过程中的智能化演进、新能源汽车、材料车型,是我们在服务型的功能延伸中看到了装备的力量,也看到的无车承运人组织的力量,让这两支力量更好的结合,促使美丽中国早日实现,催生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享受更好的生活、事业。

 

2018年3月20日  周  会议第一天下

平行会场三:仓储智能化及机器人论坛

分论坛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刘伟华担任主持人。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史纪功、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 物流系统经理高忠崟、德马泰克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吕树贤、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物流管理中心总监兼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戴建国、比亚迪叉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曾石生、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移动机器人业务部行业销售总监毛巍、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物流总监盛炜、山东兰剑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鹏(留美博士)、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 CPO 宁钧就智能时代、物流仓储的核心展开论述。认为产品和消费升级是最大的驱动,其次还有技术的全新突破,无论是计算技术还是其他技术,都面临突破。另外,科技创新、流程再造、模式重构三个层次,这三者加起来就构成智能仓储发展的规律。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新的动力以及全新场景也在不断地创新和发展。

  2018年3月20日  周  会议第一天下

平行会场四:绿色包装技术发展论坛

分论坛由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唐英担任主持人。亚洲托盘系统联盟轮值会长及中物联托盘委主任吴清一、日本托盘租赁有限公司(JPR)海外营业掌管董事冈部利文、阳光印网COO杨斌、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钢、苏州良才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海、苏州优乐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孙延安、陆军装甲兵学院装备保障与再制造系副教授纪红任、招商路凯高级经理王晓明,重点讲解了包装的标准化、绿色循环,以及实际生产制造中的一些经典案例。

2018年3月21日  周三  会议第二天上午

国际专场一:欧美物流技术专场

欧美物流技术专场的主持人由中物联国际部副主任肖书怀担任。会议期间,来自欧美各大企业的嘉宾,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慕容特博士、Schneider Electric Machine Solutions Asia 副总裁Rav Lawana、Streetscooter research副总裁Jan-Philip Ganser、SPA中国区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彭俊松、美国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首席代表杨晓雯、DHL物流供应链中国区汽车和工业及制造业负责人季华、ABB Engineering(shanghai)Ltd.运营经理 Lukasz Drewnowski,都在会议上做了重要演讲,让与会人员对于RFID及智能物流数据的处理、工业4.0与物流行业的结合、数字化工厂、机器人自动化发展等方面都有了新的了解。嘉宾也在会议上通过视屏、动画的方式介绍了各自企业先进的技术水平,让与会人员对新技术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2018年3月21日  周三  会议第二天上午

国际专场二:日本物流技术专场

日本物流技术专场的主持人由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院长、教授姜旭担任。来自日本物流行业的嘉宾有:日本MH协会会长小山彰、日本包装技术协会专务理事越野滋夫、日本通运(株)物流工程战略部部长中野喜正、吉田车辆机器(株)物流解决方案咨询部科长马场聪、株式会社野村総合研究所(NRI)物流咨询官新谷幸太郎。会议期间,嘉宾针对日本物流行业的现状和发展、物流包装的发展、日本物流运输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自动化和人机平衡、日本物流装备的问题和发展、航空物流自动化等方面做了介绍,从历史出发,结合现状,探讨问题,着眼于未来,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2018年3月21日  周三  会议第二天上午

分会场三:物流生态圈融合发展专场

物流生态圈融合发展专场的主持人由益链副总裁/星辰亿链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坪担任。演讲嘉宾有:安吉智能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关平、浙江传化慧联物流有限公司高级总监朱龙举、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特殊药品销售管理总部总经理张鹏、舟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吴铭宇、远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曹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柯丹、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产品信息与追诉应用开发室副主任贾建华、深圳前海益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胡崔亮、景隆资本产品研发总监邱是、星辰亿链团队。此专场针对医药行业区块链应用、无车承运技术、红酒领域区块链怎样做到跨境溯源、如何利用区块链的能力来增强金融风控、GS1的相关知识、区块链业务创新等内容展开交流。

2018年3月21日  周三  会议第二天下午

分会场一:首届物流技术与人才发展高峰论坛

“首届物流技术与人才发展高峰论坛”由中物联教育培训部承办,由中物联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担任主持。演讲嘉宾分别是来自中关村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联盟秘书长刘丙午、SPA中国区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彭俊松、西南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张锦教授、中物联冷链委执行副秘书长李胜。前三位嘉宾针对人才教育、教育改革、教育实践等方面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中物联冷链委执行副秘书长李胜在会议上做了冷链物流专业的报告,介绍了冷链的现状和发展。在互动环节中,台下参会人员积极提问,台上各嘉宾也针对物流人才培养现状和问题、企业内部人才培养、院校课程融合、高校和企业合作联盟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2018年3月21日  周三  会议第二天下午

分会场二:特色物流专

特色物流专场由中物联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主任杨国栋担任主持人。本场一共有五位嘉宾上台做了不同方面的精彩演讲。其中有来自澳大利亚全国物流行业协会的副主席史丹利范先生,对澳大利亚物流市场的介绍,为我国物流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物流合作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来自中物联应急委的徐东秘书长,同时也是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授,做了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精彩演讲,介绍了很多在军队领域和军民融合共同发展过程中,物流的领域的机遇。中物联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执行副秘书长李鹏,是从供应链金融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目前物流金融的发展的趋势。来自浙江百城智达运输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李广彤总经理,从三品的可追溯,介绍了食品、饮品以及药品方面通过智慧物流的角度,做了一些精彩的介绍。中物联网络事业部主任、物流信息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从物流平台的角度,介绍了物流业的发展,同时通过平台,讲到了要提升物流业的集约度,通过平台提升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做了不同的精彩演讲。

 

获奖单位

 

展位展示

 

 

 

车辆展示

 

 

 


友情链接